全部

刘家义在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深化改革攻坚突出特色优势 促进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4 20:30:04

刘家义在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深化改革攻坚突出特色优势

促进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4日讯 今天下午,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济南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听取全省高校改革发展有关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会上,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山东理工大学、烟台大学、山东协和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山东海事职业学院等高校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做好高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山东是教育大省,高校数量和在校生人数位居全国前列,但大而不强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推动我省高校高质量发展,出路在改革开放,成败也在改革开放。我们既要看到成绩、也要正视问题,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深入推进科教改革攻坚行动,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以改革推进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

刘家义强调,要分类推进高校建设,针对我省实际,全力建设“双高”、冲刺“双一流”。要优化专业布局,根据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我省八大发展战略和针对这次疫情防控补短板强弱项要求,新布局一批学科专业,更好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要发挥特色优势,把资源要素投放到优势学科上来,对特色院校和学科实行差异化考核,推动高校更好办出特色。要加大财政投入,改革拨款方式,推进高校绩效分配改革,更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刘家义指出,要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改革,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加强资源整合,推进权力下放,加大科教融合力度,创新产教融合方式,强化科研人员激励措施,更好发挥政策效应。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管理,以超常规举措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与使用相结合的制度机制。要下大气力推进教师成长成才,推动教师交流常态化制度化,引导教师牢记教书育人天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要加强和改善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教育,突出政治标准配强高校领导班子,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为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当前,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各高校要始终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员工健康安全,确保复学有序平稳。

省领导关志鸥、于杰,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闪电新闻记者 李侠 陈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