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反馈情况(二)深入开展巡视“回头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31 19:1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1日讯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对曹县、单县、成武县、巨野县、沂南县、沂水县、平邑县、莒南县8个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县开展了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今天重点关注对8个县的反馈情况。

十一届山东省委深入贯彻党中央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践行“两个维护”高度,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本次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是在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进入攻城拔寨、全面收官阶段开展的一次专项巡视。“回头看”紧盯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的问题、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需要长期逐步解决的问题,聚焦责任落实、脱贫质量、政策稳定性、作风建设和问题整改五个方面,共发现被巡视县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有懈怠倾向、“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作不够扎实、脱贫成果稳定性持续性不够强、扶贫干部作风不够严实等方面问题182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更精准的瞄准靶心。

从反馈情况看,有的地方滋生了“过关”思想,产生了歇脚想法,抓脱贫攻坚工作劲头有所松懈、要求有所降低。有的党委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县委在持续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面存在差距,对上轮巡视指出的问题有的整改还不够彻底;有的纪委监委统筹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够有力;有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不主动,合力攻坚力度不够。有的脱贫质量不够过硬,危房改造底数不清、质量不高,先诊疗后付费、“两免两减半”等政策落实不到位,“全面改薄”进度迟缓,保障饮水安全工作欠账较多,扶贫资金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脱贫成果持续性稳定性不够强,扶贫项目单一、同质化严重、收益率偏低,“老病残”脱贫群体返贫风险较大,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不够充分,抓党建、抓队伍促脱贫力度不够大,软弱涣散贫困村整顿效果不理想。有的扶贫干部作风还不够严实,工作不深不细、浮于表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不绝,做表面文章、敷衍应付等问题在一些地方还有市场。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仍较突出,有的地方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侵害群众利益的情况还屡禁不绝。

记者从反馈现场了解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反馈会议,向县委主要负责人传达了刘家义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韧劲不改,以决战决胜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精准方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要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以抓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被巡视县所在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所有反馈会议,在向8个县反馈的同时,省委巡视组将“回头看”情况分别向临沂、菏泽市委进行了通报,推动上下联动整改,形成整改合力。要求各地认真对照,全面审视自身在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闪电新闻记者 王玉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