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4 11:0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4日讯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过去一年,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山东省持续推动纠治“四风”往深里走、实里做。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整治工作,细化为5个方面19类具体情形,重点查处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等问题;坚持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环保督察问责相结合,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与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相结合,具体抓,抓具体,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126起,处理1.1万人。紧盯享乐奢靡问题不放松。持续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109起,处理5822人。更加注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积极推动容错纠错,省纪委省监委机关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出台《关于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工作办法(试行)》,明确澄清正名的范围、方式等,年内全省查处41起诬告陷害党员干部案件,为370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明确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的9项正面清单与9项负面清单,划出底线责任,规范政商交往。

强化日常监督。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紧盯“关键少数”,丰富监督手段,推动日常监督近距离、可视化。该省开展市委书记及部分省直部门党组书记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省纪委常委同40名厅局级党政正职进行廉政谈话。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全面从严要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13.4万人次。注重用好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批评教育8.4万人次;妥善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3.8万人次;准确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5379人次;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6796人次。

精准有力问责。着力提高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全省共有2348个党组织、5283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突出政治责任强化问责,对“四个意识”不强、“两个维护”不坚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坚决追究责任。对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的严肃问责,从严查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重大安全事故背后的责任问题。严格问责程序,纠正不规范不精准问题,防止问责不力和泛化简单化。


闪电新闻记者 王玉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