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政协就“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专题调研提出七项建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4 10:41:09

齐鲁网济南9月4日讯 9月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政协介绍2019年“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专题调研情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是山东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 十二届山东省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狠抓落实,2019年上半年,组织全省政协系统力量开展了“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专题调研,力图反映我省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各调研组一致认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必须紧紧抓住制约我省农业农村发展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持续用力,坚持规划先行、标准引领,政策支撑、典型带动,机制发力、组织保障,才能把美好愿景变为现实,取得“全面开创、走在前列”的新成就。

建议如下:一是破解村级组织软弱、集体经济薄弱、小农户经营与推动乡村振兴的矛盾,以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强本固基,增强乡村振兴的动力。

二是破解农业产能优势与质量效益短板的矛盾,趟出一条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三产融合的产业振兴之路。

三是破解人口数量大与人才资源少的矛盾,重点做好搭建平台和服务保障的工作,依靠人才推动乡村振兴。

四是破解建设生态文明与农民生态意识淡薄、农村环保基础薄弱的矛盾,从环境突出问题入手,推动农村生态振兴。

五是破解乡村文化资源丰富与文化软实力不强的矛盾,加强乡村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六是破解要素投入不足与发展需求旺盛的矛盾,切实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增加土地、资金、技术等有效供应,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七是破解督促推动力度大与基层内生动力不足的矛盾,加强统筹协调,保护农村干部队伍积极性,形成百舸争流、你追我赶的工作局面。 

下步工作打算

(一)将本次专题调研形成的45篇调研报告结集成书,报送省委、省政府,分发各实施部门及各市县,供参考。

(二)将以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办公厅名义印发交办通知,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落实。

(三)召开专题调研工作总结会,归纳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人民政协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水平。

(记者 高杰 徐奇)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