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市场监管局整改《问政山东》节目曝光问题:发布《入网餐饮服务经营八注意》,订单不得再委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24 09:16:07

4月25日,省市场监管局参加了《问政山东》第九期直播问政,节目曝光问题整改及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情况如下:

曝光问题整改情况

迅速部署整改。节目播出后,省市场监管局连夜召开党组会,全面认领问题,对整改工作作出部署,明确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天天问政的心态、时时在线的状态、“零容忍”的常态抓好问题整改。4月26日,印发《<问政山东>反映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成立由省局主要负责同志总牵头的专班,对每个问题都明确分管责任同志和责任处室,制定整改措施,督促问题整改。派出由局领导任组长的5个督查组,第一时间赴现场开展问题整改督查。

督导曝光问题整改。针对曝光问题,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现场督查情况新闻媒体全程参与监督。一是关于中小学校园周边“五毛食品”问题整改情况。4月26日,督查组赴现场进行检查,并进行了随机抽查,对发现问题当场向当地部门书面反馈。同步开展引导教育,张贴“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一封信”,发放“致学生和家长一封信”。共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17家,依法取缔无证经营者1家,查封扣押曝光的“五毛食品”近2500件。4月26日,督查组对莘县魏庄乡信庄村久芳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监督企业立即销毁尚未加工的解冻原料,对发现问题责成当地部门进一步调查,依法从严处置。5月9日,该企业整改后经当地有关部门验收后复产。二是关于“外卖”乱象问题整改情况。4月25日,督查组连夜赶赴现场,开展逐户检查。4月26日上午,省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现场开展督导。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当场责成当地部门整改,依法对违规商家进行处罚。对所有曝光的共143家经营者进行检查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停业整顿140家,查封3家。三是关于仿冒品牌服装问题整改情况。4月26日,督查组赴青岛进行现场督查。查处违法服装制假窝点2处、销售假冒品牌服装业户2户,查获涉嫌冒牌服装及半成品457件、假冒商标标识500个。26日晚、27日督查组分别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座谈,要求当地保持高压态势,督促当地开展全面排查、专项整治,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目前,青岛市正组织开展全市市场乱象专项整治。四是关于存在“一刀切”式监管问题的处理情况。4月26日,督查组赴枣庄市与企业面对面沟通,同企业座谈,实地查看了三家企业情况,督导当地做好精准服务和政策解释工作。27日,督查组反馈了督导意见,并提出整改要求。目前,已有3家企业通过验收复产。五是关于无处方仍可购买到处方药问题的整改情况。4月26日,督查组对曝光药店进行现场检查,并对其他药店开展随机抽查,督导当地监管部门采取最严措施,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已依法对曝光的5家药店进行了行政处罚。六是关于其他热线问题的处理情况。对节目中热线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联系落实,2名观众反映问题均已解决,当事人表示满意。济宁市兖州区毛先生反映问题鉴于双方分歧较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已书面告知毛先生通过司法渠道维权。

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组织整改问题“回头看”,坚决杜绝虚假整改、“边整改边违法”、“死灰复燃”等现象的发生。“五一”期间暗访发现,潍坊诸城龙都小学附近的文联书店未营业,菏泽单县邓尧村小学附近无证经营的小卖部已经拆除,其他几家节目曝光的经营业户没有曝光问题产品出售。4月29日、5月4日,暗访发现,长清紫薇阁小区未发现从事餐饮外卖的业户,未在第三方平台上发现该区餐饮外卖业户存在;槐荫明星小区美食街47家餐饮外卖业户1家被查封中、46家停业整顿,且全部下线。强化企业主体责任,5月17日,公开约谈美团和饿了么两家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要求平台开展整改。5月20日,发布《入网餐饮服务经营八注意》,强调订单不得再委托。

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情况

省市场监管局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开展“工作落实年”部署,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精准有效的举措,推动全省市场监管问题的解决,持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

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净化网络订餐专项检查,重点查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及第三方平台违法违规行为。部署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集中检查,聚焦“五毛食品”品种,着重查处经营者违法违规行为。在全省范围内部署严厉打击零售药店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重点聚焦零售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违法行为。印发《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方案》,以“四个最严”为基本遵循,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组织开展重点市场环境整治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净化重点市场环境治理行动,组织开展服装领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净化市场环境。

努力提升为群众服务的能力。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找准问题,创新解决群众困难问题的工作思路。明确时间节点,常抓不懈、想方设法把群众期盼的事情办好。敢于担当抓落实,坚持事不避难,坚决落实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用实际行动落实好各项惠民工作。提升能力本领抓落实,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用心学习提升能力本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逐项逐条进行梳理、解决,用市场监管的新作为、新成效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

坚决扛起新时代市场监管责任。主动适应市场监管新形势,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和“以网管网”同步监管模式,运用“互联网+”手段,推进智慧监管,提升监管效能。推进综合施策,统筹运用抽查抽检、约谈、信息公示、信用惩戒、撤销吊销等监管手段,增强监管威慑力。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对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公开曝光,对严重失信企业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畅通监督信息渠道,建立完善有奖举报、内部人举报制度,广泛动员监督、投诉举报,形成监管合力。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董晓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