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公安厅整改《问政山东》节目曝光问题:济南德州聊城已做好电动自行车等级新规出台前期准备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24 09:03:07

齐鲁网7月24日讯 6月6日,省公安厅参加了《问政山东》第十四期直播问政,节目曝光问题整改及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情况如下:

曝光问题整改情况

节目播出当晚,省公安厅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就节目曝光的问题,成立工作专班、派出工作组,深入落实整改。

(一)基层警务室存在长期无人值守、功能弱化虚化问题。省公安厅成立专项调查组,邀请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赴济宁、泰安、聊城进行调查,并下发通知部署开展警务室、警用标识清理整治活动。济宁市公安局摸排警务室570处,清理警用标识、牌匾等设施92件。对曝光的吉市口警务室、如意警务室均已整改完毕。泰安市公安局整改城区警务室9个、农村警务室13个,对曝光的赤脸店社区警务室已整改到位。聊城市公安局对曝光的八一社区警务室已连夜拆除警务标识,中心社区警务室已安排社区民警进驻。

(二)320省道昌邑段附近锦枫停车场,货车司机质疑存在利益链条问题。省公安厅派出工作组连夜赴潍坊督导相关工作。潍坊市公安局迅速展开工作,依法对3名涉案人员实施刑事强制措施,另将2名民警、2名辅警涉嫌违纪违法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

(三)东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中山社区车管业务综合服务站等处,部分新车挂牌收费项目存在标示不清、标准不一等乱收费问题。省公安厅派出工作组,连夜赴东营现场督导整改工作,并下发《全省车管业务违规收费排查整治方案》,全面清理涉及车管业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消除违规收费乱象。东营市公安局对曝光的市车管所、中山社区车管服务站、垦利区郝家车管服务站等多家单位进行调查,暂停涉及公司与车管所相关业务办理,责令相关企业退费35010元。对涉事车管所人员停职调查。

(四)枣庄市西王庄镇派出所出具无用证明,及反映律师到公安机关查询公民户籍登记资料没有实现异地办理的问题。省公安厅组成专项调查组,邀请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赴枣庄,全面了解事件过程,督促枣庄市公安局全面落实律师查询公民信息有关规定,规范出具户籍信息证明材料。6月7日,西王庄镇派出所为陈律师重新开具了户籍证明。

(五)群众反映“电动自行车挂牌难落实”问题。省公安厅依据相关政策规定,起草了《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试行)》《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工作规范(试行)》,现正协调省相关部门尽快会签下发《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的意见》,制定出台全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及工作规范。济南、德州、聊城3市公安机关已经做好新规出台前期准备工作。

(六)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现场群众反映近日有人通过电话、短信称其在新泰三源家电公司贷款购物,贷款未还,威胁恐吓其尽快归还贷款,而自己从未在新泰三源家电贷款购物问题。省公安厅派员赴泰安市督导案件侦查工作,现已查明当事人的贷款购物合同系深圳捷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原业务员刘某、崔某某于2014年9月通过信息中介人员刘某获取个人信息造假所为。目前,涉案嫌疑人均已到案。

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情况

在整改节目反映问题基础上,深入排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全省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活动。

(一)全面开展问题大排查,深入查找工作短板不足。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为重点,推动“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活动常态长效。在纪律作风方面,重点排查党风廉政建设、民警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警容风纪、内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宗旨意识不强,态度冷淡、语言生硬等问题。在服务群众方面,重点排查措施不到位、进展不平衡、承诺不兑现等问题;重点排查服务质效不高,办事服务指南不规范、看不懂,群众排长队、来回跑等问题;重点排查乱收费问题,特别是社会代办和中介机构、人员搭车收费,价格标准不公开、不透明问题;重点排查服务网点布局不合理,网办程度低,以及重复提交证明材料、“一次告知”不落实等群众办事不方便问题。在规范执法方面,重点排查接处警、受立案、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涉案财物管理、案件处理等关键环节存在问题。在深化改革和基层基础攻坚方面,重点排查警务室设置、警务助理作用发挥、派出所减负增效、110警情分流、规范开具证明中存在的问题。

(二)突出重点领域,深化专项整治。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开展社区警务室排查整治专项治理,全面摸清警务室底数,合理优化布局,强化群防群治,形成共治合力。开展车管部门及代办网点收费专项治理,彻底纠正违规收费、搭车收费问题,彻底清除乱收费,彻查不作为、乱作为,清退查处一批违规代办机构、网点,全面加强收费监督管理。开展“车虫子”、非法“带路”行为专项治理,保持高压态势,挤压违法违纪空间。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加大路面执法执勤,严查严控违法行为。开展执法“双清”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有案不受、立案不查、久侦不决问题,做到警情清零、积案清仓,提升办案效率和执法公信力。

(三)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常态长效督导检查机制。全省公安机关通过“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进一步拓宽民意收集渠道。通过明察暗访、网上巡查、电话回访、召开座谈会、民生警务平台留言反馈、媒体定期沟通机制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企业群众,深入重点领域,及时发现问题,找准症结,提出对策,建立长态长效督导检查机制。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强化落实问效,各级督察部门按问题清单,与相关警种部门开展专项督查,严格标准、逐项销号、阶段清零、确保实效。按照“群众所需、我们所能”标准进行科学评估,向社会公开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定期调度工作进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董晓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