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41件立案提案全部办结……2018年山东省政协提案工作亮点多

来源:齐鲁网

作者:白少光 王安琪 高亚南 彭雪

2019-02-12 17:43:02

齐鲁网2月12日讯 2月12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山东政协大厦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共收到提案936件,经审查,立案841件。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755件,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提案83件,专委会提案3件,分别交由98个承办单位办理,到2018年底已全部办复,通过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和采纳落实,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点击查看闪电直播: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

引导提案者早调研、早准备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工作亮点纷呈,提案质量明显提高。加强征集引导,下发提前征集提案通知,引导提案者早调研、早准备;向省直部门征集下年度工作要点和政协提案选题建议,通过“民声连线”征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印发提案者,提高提案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契合度和建议的针对性,使提案更好地贴近中心工作、关注民情、体现民意。

严把提案“入口关” 涉及负面清单的提案不予立案

严格审查立案。制定提案质量负面清单,严把提案“入口关”。对涉及负面清单的提案不予立案,对建议空洞、笼统的提案退回提案者修改完善,建议相同或相近的予以并案,部分只有问题没有具体建议措施的提案转为委员信件供有关部门参考;全会期间,邀请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以及部分提案承办单位工作人员参与提案审查,开展立案协商,确保立案提案质量。拓宽知情明政渠道。通过举办委员培训班、“政协讲堂”,召开情况通报会,邀请参加调研、督办活动等形式,拓宽提案者知情明政渠道,提高履职能力。鼓励将大会发言、调研报告、协商报告等优秀议政性成果转化为提案。

这些提案由省政协副主席亲自督办

提案办理实效明显增强。去年省政协9位副主席分别带队,联合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对省教育厅等9个提案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了督查,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的全面开展。各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完善办理制度,规范办理流程,主动开展提案办理协商,许多提案建议在省委、省政府和部门制定出台文件和开展相关工作时得到采纳,为推动山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政协智慧。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王安琪 高亚南 彭雪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

​今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济南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有关报告和有关决定草案的说明。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于...[详细]
齐鲁网 2019-02-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