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严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丽娜 王玉栋

2018-09-14 13:05:09

齐鲁网9月14日讯 (记者赵丽娜 王玉栋)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支“主力部队”,承担着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重要职责。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案必查、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截至8月30日,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59件764人。其中“保护伞”164件266人。中央督导组进驻我省以来,我们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截止9月13日,新增查处118起149人,其中“保护伞”案件57起74人。

在开展扫黑除恶“山东战役”这场攻坚战中,纪检监察机关既担负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打击保护伞的“主体责任”,又承担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任务的“监督责任”,2月12日,省纪委监委印发《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方式方法,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和工作推进不力三个方面重点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斗争;3月2日,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3起典型案例,营造震慑氛围;4月18日至20日,约谈17市纪委书记,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履职尽责中体现责任担当;聚焦重点出重拳,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及背后“保护伞”;及时安排部署,迅速取得工作成效。各市也普遍约谈县(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通过层层传导压力,达到了提高思想认识,持续高强度推进工作的目标。随后,省纪委监委于4月22日,组织17市和137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共217人举办业务培训班,编印《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指导手册》,设立热线电话。7月下旬以来,根据常委会会议要求,组成4个督导组,赴17市专题督导扫黑除恶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工作的整体性和联动性。9月7日,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省纪委监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监察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9月10日至12日,省纪委机关组成7个检查组,对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党组(党委)和17市党委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进行了集中监督检查。

通过与政法机关、信访部门共同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办理案件时发现涉及对方管辖的问题线索,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移交。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对过去两年侦破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逐案过筛,全面梳理排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特别是“保护伞”问题线索,共筛查案件4956件、涉及13091名犯罪嫌疑人,累计梳理发现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328件、涉及441人,已立案160件、涉及203人。

闪电新闻记者 赵丽娜 王玉栋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王玉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山东省政协邀您来提意见建议

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山东省政协邀您来提意见建议

根据省政协党组2018年工作安排,省政协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列为2018年度第三次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省政协办公厅决...[详细]
齐鲁网 2018-09-10
省政府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省政府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今天上午,省政府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主动查摆...[详细]
齐鲁网 2018-09-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