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防总:全面落实防范措施,切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03 15:41:07

齐鲁网济南7月3日讯  当前,山东省已进入主汛期,近期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过程发生,防汛防台风形势复杂严峻。为此,7月1日,省防总向各市防指、省防总成员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贯彻落实省委刘家义书记6月26日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于国安副省长提出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防范措施,切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始终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进一步强化防汛责任落实,切实将各项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部署到位、防范措施到位、值班值守到位,坚决防止出现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懈怠情绪。

切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雨水情监测预报,特别是突发性强降雨监测预报,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要强化防汛会商,科学分析研判汛情,及时发布预警响应,为抢险救灾争取主动。要强化协作配合,加强军地合作,加强与气象、黄河、住建、国土等部门联动,密切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发挥整体效能。

切实加强工程巡查调度。要做好强降雨期间的巡堤查险和现场报汛工作,遇有险情确保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组织转移受威胁群众、第一时间组织抢护。要严格执行水库汛限水位规定,不得以任何理由超限蓄水运行。要切实做好河道安全行洪和排涝减灾各项工作,及时开启拦河闸坝,确保河道行洪通畅。要加强工程联合调度,强化上下游信息沟通,避免因调度不当造成灾害损失。要密切关注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督促落实防范措施,及时撤离设备和人员,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突出做好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防汛工作。要重点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充分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提前发出预警,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要强化城市防洪排涝,加强行洪除涝基础设施的运行管理,及时疏浚河道和管网,切实提高应急抢排能力,确保城市安全正常运转。要强化台风防御,提前做好受威胁人员转移、船只回港避风、近海养殖人员上岸避险等工作,及时落实防汛防台风各项措施。要强化对矿业、化工等高危行业的汛期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要突出抓好旅游景区等人员聚集场所的汛期安全管理,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做好防汛抢险队伍和物资紧急调用准备。要强化防汛物资规范管理,定点集中存放,逐一登记造册,落实专人管理,确保防汛抢险期间随时调用。要按照防汛抢险队伍和物资调用预案,提前落实安排好运输方式、路线和责任人员,保证紧急情况下队伍和物资拉得出、用得上。各防汛抢险队伍和防汛物资储备仓库要强化值班值守,保证信息畅通,为防汛抢险提供坚实保障。

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要严格执行防汛工作领导带班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汛情及防汛调度指令及时上传下达。要强化防汛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全面收集汛情、险情、灾情信息,特别是遇突发险情、灾情,必须第一时间上报。

要加强对防汛信息报告工作的监督检查,防止信息漏报、迟报、误报、瞒报,对险情、灾情报告不及时、信息处理失误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记者:钱云飞 通讯员:赵新 亓立云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钱云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省检察院: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和省委全会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省检察机关:重温誓词 不忘初心

省检察机关:重温誓词 不忘初心

省检察机关:重温誓词 不忘初心[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