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扶贫着力啃“硬骨头”:省标以下贫困人口17.2万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金旺

2018-06-08 14:56:06

齐鲁网济南6月8日讯 省扶贫办消息,截至2017年底,山东省标以下贫困人口17.2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50.1%,患大病或慢性病的占44.6%,身患残疾的占14.6%,无劳动能力和丧失劳动能力的占72.2%。这部分群体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最需要着力攻坚的重点人群。山东聚焦聚力特困群体精准脱贫,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政策扶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促进脱贫与帮助解困相结合,综合施策细腻操作,下足“绣花”功夫,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能够干活的家门口就业

创新发展思路,结合实施产业、就业扶贫项目,采取就地就近就业、发展庭院经济、资产收益扶贫等方式,拓宽增收渠道,增加收入来源。积极推广“扶贫车间”“庭院经济”“大姐工坊”等,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脱贫,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全省建成各类“扶贫车间”6126个,吸纳以老年人、家庭妇女为主的12.6万贫困人口就业。发展“大姐工坊”4200多个,带动4.59万贫困妇女居家创业就业。淄博市建成桔梗加工、拖把制作、掐丝珐琅等居家式扶贫车间102个,惠及贫困老年人、残疾人668人,人均月增收500元以上。

不能劳动的分好“蛋糕”

创新收益分配方式,实行差异化分配,重点向老弱病残特殊贫困群体倾斜,切实分好收益“蛋糕”。日照市岚山区实行产业扶贫项目“大级差”收益分配方式,把贫困户分为特困户、困难户、一般贫困户三类,实行5:3:2差异化分配,使收益分配变的更加公平公正,解决了“摊大饼”“搞均分”等一刀切分配的问题。各地积极引导特殊贫困群体将承包地、闲置房屋、宅基地使用权等,通过托管、流转或入股的形式,交由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统一经营,定期享受分红收益。淄博市探索“以房养老”扶贫模式,流转贫困老年人的房屋,统一打造精品民宿,开办农家乐,所得收益一部分给贫困老年人分红,一部分用于支付贫困老年人日常养老支出。目前,已建成“以房养老”模式村6个,惠及贫困老年人50余名。

全体特困人员兜住政策底线

在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省定扶贫标准“两线合一”的基础上,各地出台教育、医疗、助残等综合性措施,保证贫困人口特别是特殊贫困群体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2016-2017年,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9.01亿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42.74万人次,参加高考的13985名“寒门学子”全部录取入学。泛海集团连续五年每年捐赠5000万元资助1万名贫困学生。对患病贫困人口实行“八个一”工程和“两免两减半”“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为24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购买“扶贫特惠保险”,2017年理赔3.52亿元,惠及贫困人口23.18万人。2017年全省贫困户危房改造4.85万户,其中80%以上是老弱病残。东营市推行“两建一推六保障”,通过建立扶贫基金、建设扶贫关照中心,推进扶贫连片开发,实施低保、教育、医疗、住房、助残、慈善六个方面的政策兜底保障,切实解决特殊贫困群众实际问题。

闪电新闻记者 刘金旺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金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杨东奇到潍坊、淄博调研时强调 让敢于担当、干事创业蔚然成风

杨东奇到潍坊、淄博调研时强调 让敢于担当、干事创业蔚然成风

6月4日至6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东奇围绕在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到潍坊、淄博调研。[详细]
齐鲁网 2018-06-06
龚正会见德国客人

龚正会见德国客人

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在济南会见了德国慕尼黑再保险集团董事会主席魏宁一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杨东奇参加庆祝“六一”系列活动

杨东奇参加庆祝“六一”系列活动

6月1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东奇今天到济南市景山小学和景城幼儿园看望广大少年儿童,参加庆祝“六一”系列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6-01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

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等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6-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