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召开电视会议 坚决打赢今春森林防火攻坚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20 17:31:04

齐鲁网4月20日讯 4月19日,山东省森林防火工作电视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国家应急管理部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森林防火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打赢今春森林防火攻坚战。

    

山东省林业厅厅长刘均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森林公安局局长刘得主持会议。刘均刚指出, 进入本防火期以来,全省各级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森防指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防火责任,加强检查督导,强化值班备勤,科学处置突发火情,森林防火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态势。截至4月18日,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15起,其中,一般森林火灾7起,较大森林火灾8起。工作中暴露出野外火源管理不到位、信息报送不及时、扑救预案执行不到位、防火能力建设滞后等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对策,切实加以解决。

    

刘均刚强调,当前,我省已全面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时期,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从自然条件看:一是气候条件不利。三月中旬以来,全省气温快速回升,降水持续偏少,连续出现大风天气,特别是鲁中、鲁南重点林区降水较常年偏少3成,6级以上大风天气较常年偏多4成,部分重点林区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处于四级以上极度危险状态。据气象部门预测,四、五月份,全省大部特别是鲁中、鲁南地区降水仍然偏少。胶东地区物候期较晚,今后全省森林防火的重灾区将逐步转向胶东地区,一定要提前做好各项森林防火准备工作。随着气温的进一步回暖,全省森林火险等级仍将持续处于较高水平。二是可燃物载量持续增加。我省重点林区多以易燃的松柏纯林为主,部分林区杂草枯枝多年没有彻底清理,灌木、藤蔓和乔木交织,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迅速,产生立体燃烧,容易形成较大森林火灾。从外部条件看:一是火源管控难度大。随着气温转暖,林区旅游逐渐进入旺季,“五一”“端午”等小长假即将来临,防火关键节点将至,我省作为人口大省,农林交错,林区人为活动频繁,火源防控点多、线长、面广,火源管控任务异常艰巨。二是起火原因复杂多样。从近年森林火灾发生原因看,既有烧荒、上坟烧纸、游人吸烟、驴友用火等传统因素,又有林区电线打火、车辆自燃、非法电网捕猎、工矿作业跑火等偶然因素,预防稍有疏漏,就可能出现问题。同时,重大活动将在我省举办,时间恰逢胶东地区森林防火最紧要时期,保持森林防火形势平稳、维护林区社会和谐稳定,要求尤为迫切,意义尤为重大、任务尤为艰巨。各级林业部门务必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确保今春森林防火工作不出大的问题。

刘均刚要求,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今春森林防火攻坚战。一要以案例为戒,切实提高防范意识。要从严从速查处火案,严肃责任追究,真正起到“打击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要加强森林防火宣传,组织开展以“严管火、慎用火”为主题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二要完善责任体系,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各级要严格落实以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森林防火责任制。各级森防指成员单位要划片包干落实包保责任制,形成森林防火整体合力。三要加强值班备勤,切实保障信息畅通。认真执行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火情火灾信息“零报告”。各级观测瞭望人员要24小时在岗在位值班值守,视频监控要24小时不间断运转,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要24小时值守,确保一有火情,快速出击、及时应对。四要严格火源管控,切实消除火灾隐患。野外火源管理,是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牛鼻子”。紧要时期,特别是“五一”“端午”等关键节点,要采取人盯人战术,布下天罗地网,死盯死守,严管严控,坚决把火源控制在山下林外。五要强化应急处置,切实做到科学扑救。各级要按照真正应对森林火灾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应急预案具有可使用性、指导性、科学性;指挥员要真正熟悉预案,不断提高战术素养和组织指挥水平。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确保扑火人员安全。

刘得强调,各市要迅速将此次会议精神向市政府、市森防指主要领导进行报告,并传达到各级森林防火指战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今春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切实保障森林防火形势的持续稳定,全力以赴打赢今春森林防火攻坚战,确保全省森林防火工作不出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王云鹏带队进行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

王云鹏带队进行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

4月16日至4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云鹏带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东营、潍坊、淄博三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详细]
齐鲁网 2018-04-20
省总河长会议召开让“秀美河湖、生态山东”成为亮丽风景线

省总河长会议召开让“秀美河湖、生态山东”成为亮丽风景线

​今天下午,省总河长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总结2017年河长制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