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通两会·声音丨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 代表们建言献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3-18 22:34:03

齐鲁网3月18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代表们表示,总书记为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指明了方向,必将激发乡村文化建设活力,为广大农民带来丰厚的精神文化滋养。

声音15_副本121.jpg

这两天,临沂沂南县两泉坡社区一季度的孝善基金开始发放,全村14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领到330元的养老钱。一年前,在全国人大代表、临沂沂南县铜井镇两泉坡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树睦的倡议下,两泉坡开始试点孝心养老基金,60岁以上老人的子女,以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的标准,将孝心款提前交到村里,村里每月再补贴10元,按月发放给老人。

全国人大代表、沂南县两泉坡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树睦表示:“过去有过不孝顺的情况,通过孝心养老基金工作开展以后,这种情况就没有了。人家都已经向村集体交了,他没交就会显得尴尬了,再加上村民评议,也是促进他孝顺的好办法。”

通过引导,两泉坡兴起孝老敬老之风。今年两会上,李树睦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论述,有关文化振兴的内容,尤其让他兴奋。

声音4_副本.jpg

李树睦称:“习近平总书记讲,乡村振兴战略,其中文化振兴,促进乡村文明也是关键的一环,我们村开展了孝心基金养老工作,走出了一条孝心孝德文化建设的新路子,以家风促乡风。”

声音10_副本.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代表们认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声音6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刘文玲表示:“陈规陋习的摒弃,改变的话,不是靠一家一户去改变的,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它汇总起来以后,作为一个村规民约制定下来。”

声音7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马传先称:“在农村文明之星培树过程中,要让身边的群众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农村大地上开花结果,让乡村乡规民约,更多地在农村得到遵守。”

声音9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表示:“怎么样让乡村文化中的精华部分,社会正能量的部分,能够把它整理出来,能够变成一个自觉的行动,这个里头我觉得还是一个要去大力倡导的问题。”

声音16_副本.jpg

代表们认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要以百姓文化需求为导向,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通过古村落、传统文化的发掘保护等,为子孙留下宝贵的乡村记忆,重塑乡村文化自信。

声音13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秦玉峰称:“好的文化的,它更容易振兴,所以说我们应该系统地进行规划,进行推动,文化振兴才真能正在民间,在老百姓心目中真正的振兴。”

声音15_副本.jpg

乡村振兴,既要发展产业、壮大经济,更要激活文化、提振精神,只有不断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才能够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不绝源泉、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


闪电新闻记者 高昌洁 刘洋 陈洋 崔真真 临沂台 郭铁映 沂南台 马勇达 德州台 王荣亮 淄博台 司志栋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台评论:坚定跟随领袖前进步伐

山东台评论:坚定跟随领袖前进步伐

​2018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成为当之无愧的全党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详细]
齐鲁网 2018-03-18
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齐鲁儿女欢欣鼓舞倍感振奋:人民的信赖 郑重的誓言

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齐鲁儿女欢欣鼓舞倍感振奋:人民的信赖 郑重的誓言

​大国远航的征程,需要高瞻远瞩的掌舵者。民族复兴的使命,呼唤勇毅担当的领路人。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山东广大干部群...[详细]
齐鲁网 2018-03-18
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齐鲁儿女欢欣鼓舞倍感振奋:奋进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

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齐鲁儿女欢欣鼓舞倍感振奋:奋进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

习近平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详细]
齐鲁网 2018-03-18
两会大家谈(31)代表张梦雪:建议加大体育运动普及力度 从小培养体育兴趣

两会大家谈(31)代表张梦雪:建议加大体育运动普及力度 从小培养体育兴趣

16日晚,全国人大代表,曾在里约奥运会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的张梦雪,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北京演播室《两会大家谈》节目,她建议加大体育运...[详细]
齐鲁网 2018-03-17
两会大家谈㉚人大代表曹金萍: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支撑新旧动能转换

两会大家谈㉚人大代表曹金萍: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支撑新旧动能转换

“作为一名来自水利战线的代表,我想的最多的是从水利方面如何以有限的水资源来保障和支撑新旧动能转换。”3月1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山...[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再过3年,数据就会像电商一样交易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再过3年,数据就会像电商一样交易

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可喜的变化是企业大量的购买数据服务,再过3年时间数据交易就会像现在的电商交易...[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山东团代表提交议案15件 建议441件

山东团代表提交议案15件 建议441件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山东团代表30人以上联名提出议案15件,代表单独或联名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441件。[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