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通两会·声音】强化人才支撑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3-16 21:55:03

齐鲁网3月16日讯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山东团代表认为,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东营市河口区薄家村紧靠黄河故道,由于到处是沙质土壤,适宜种植蔬菜水果。去年,镇里流转了一千五百亩土地,发展草莓、火龙果等特色产业,并融合民俗故事、旅游采摘等元素,发展农家乐、休闲观光农业,原来荒芜的黄河故道,成为人气旺盛的新型田园综合体。
东营市河口区薄家村村民盖金燕说:“我们现在不光在家门口的产业园干活挣钱,现在土地流转出去了,又能分红。”如今,整个产业园年收入超过六百万元,但总经理路永明心里却有自己的担忧,园区内大多是打工农户,科技人员严重缺乏。“由于缺乏人才,感觉到发展后劲不足,对咱们生态园的长远发展是个制约。”东营市河口区申丰庄园总经理路永明说道。

路永明的担心,也是部分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的心声。当前,农村发展遇到一些新问题,农村空心化、老龄化严重制约了农业农村发展,很难选出强有力的致富“带头人”。全国人大代表魏德东说:“留在家里种地的大部分是老人和妇女,这部分人劳动能力比较差,对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接受能力也比较差。”

代表们认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而要做好人才振兴,首先要搭好产业平台。“农村要留住人才,其中的决定性因素,是有相关的产业基础。”全国人大代表胡桂花说。

全国人大代表文冬认为:“产业兴盛,才能让更多的农民热爱自己的乡村,吸引他们回到家门口来创业。”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于安玲说:“一要突出‘留’,特别是农村的致富能人和致富能手。二要‘引’,把出去的能人引回来,吸引他们回到家里创业。”

全国人大代表王晓菲表示:“我们也可以培训农业科技人员,把现有的科技人员拔一下高,使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部分代表认为,乡村振兴,高校要发挥培育人才的作用。“政府这一块儿跟技工院校与乡村振兴战略搭建一个平台,特别是通过技工院校,来进行相应的专业调整,保证乡村振兴有足够的人才支撑。”全国人大代表夏兆纪说。

为支持人才回乡,山东提出,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今年,我省将全力打造30个农科教强县、表彰100名最美农技人员、评选1000名优秀新型职业农民。我省乡镇公务员考录也放宽资格条件,向本地干部倾斜,打通人才向农村流动的通道。

全国人大代表张卫国表示:“职能部门要简政放权,把主要精力放在平台搭建、政策服务上,开辟人才、智力、技术下乡的‘绿色通道’,鼓励人才下乡。”

事靠人做,业由人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要加快推动更多优质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使乡村振兴获得更为充沛的新动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齐鲁大地开花结果。

d127b7c9308374c588f5e8a913ff674d_iqilu.jpg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李宁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两会大家谈㉚人大代表曹金萍: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支撑新旧动能转换

两会大家谈㉚人大代表曹金萍: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支撑新旧动能转换

“作为一名来自水利战线的代表,我想的最多的是从水利方面如何以有限的水资源来保障和支撑新旧动能转换。”3月1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山...[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再过3年,数据就会像电商一样交易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再过3年,数据就会像电商一样交易

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可喜的变化是企业大量的购买数据服务,再过3年时间数据交易就会像现在的电商交易...[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山东团代表提交议案15件 建议441件

山东团代表提交议案15件 建议441件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山东团代表30人以上联名提出议案15件,代表单独或联名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441件。[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山东全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山东全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举行第四次会议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举行第四次会议

​今天,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举行第四次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副主任于晓明、王随莲、王良、齐涛、王云...[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返济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返济

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今天返回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山东今年起各市县尝试开展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工作

山东今年起各市县尝试开展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工作

山东:今年起各市县尝试开展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