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央视新闻联播】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打造在全球有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3-13 21:26:03

今天上午,两会代表通道第四次开启,来自不同行业的九位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回答了当下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如何做好生态保护?对于这个成长中的烦恼,来自青海的孟海代表分享了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最新探索。来自海南三亚的阿东代表则表示,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绝不当房地产的加工厂,要把三亚建设成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

面对中国制造如何转型升级这个问题,戴继双、梁稳根、孙丕恕等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则认为,既要在改革中不断创新,增强内生动力;也需要插上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翅膀。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表示,“要根据自己的各个企业,进行个性化定制、个性化研发,要打造在全球有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

1.png

新闻链接>>>

孙丕恕: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 助推医养结合事业发展

“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对于改善卫生服务水平、均衡医疗资源、提高人民生命质量,助推健康中国建设意义重大。”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提出“关于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建议”。他表示,应进一步加快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制定统一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目录,有效汇聚医疗服务、社会管理健康相关数据,聚焦居民健康一卡通建设和医养结合事业发展,形成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服务产业生态。

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陆续出台了《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极大激发了全社会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热情和行动。国家卫生计生委近两年在江苏、福建、山东、安徽、贵州五个省开展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试点,山东省作为北方中心试点,已经累计汇聚存储数据达到65.15亿条,精准匹配908万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和病例数据,并开展了全省统一预约挂号、知识图谱、全息数字人、病因分析等服务。

然而总体来看,我国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工作依然缓慢,存在医疗数据资源分散、数据汇集困难、数据实效性低、医疗数据安全防护体系薄弱等问题。对此,孙丕恕提了四点建议:一是制定统一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目录,加快全链条数据汇聚;二是通过大数据实现一卡通和患者信息共享;三是利用健康医疗大数据,加快推动医养结合事业发展;四是基于区块链,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防护体系建设。

微信图片_20180312154401.jpg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孙丕恕认为,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首先要实现全链条数据汇聚。为此,他建议制定全国统一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目录,并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有效汇聚和管理各类健康数据,盘活存量数据,释放数据潜能,激发使用需求。近年来,浪潮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制定了标准数据集,已经包含8大类,52个小类,605个表,14888个数据项,在医院管理、公共管理、便民惠民、科研创新等各个方面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针对现在医疗信息系统彼此独立、数据割裂,出现的居民就诊重复办卡、重复检查等问题,孙丕恕建议,以患者为中心建设居民健康医疗一卡通系统,让患者在任何一家医疗机构都可以方便查看其在任何一家医疗机构产生的就医诊疗、电子病历、医学影像等信息。对于具体建设过程,他建议首先以省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为依托,同步建设省级健康医疗一卡通系统,然后通过全国联网,实现全民健康医疗数据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跨省、跨地区的数据互联互通和一键查询,并有力支持各类互联网诊疗服务和问诊服务,极大提高群众就医便利性,降低就医成本,促进全社会医疗效率的提升。

对于当前我国老龄化日趋严峻,而养老机构远不能满足老年人在医养结合、精准健康管理方面需求的问题,孙丕恕表示,采用大数据模式是推进医养结合落地的有效路径。因此,他建议将医院、疗养机构、医生、药品配送企业和老年患者连成一个数据网,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远程服务和可穿戴设备的连接,便捷地为老人提供一站式的健康监测、健康咨询、健康建议、精准监护、快速医疗救助、家政服务、甚至物品代购等医疗及健康管理服务。

同时,孙丕恕还建议政府鼓励第三方服务机构基于大数据提供各种医养结合智慧化服务,针对老年人开展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等典型慢病在内的大数据线上线下服务,带动医疗康复、养老护理、休闲旅游、医疗器械、中医养生等医养结合多业态融合发展,打造基于大数据的新型医养结合服务生态体系。

此外,为解决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数据安全问题,孙丕恕还建议政府尽快出台保障健康医疗大数据可信安全的政策法规,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建立新型健康医疗数据信用和应用体系,构建一个安全、可靠、开放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生态环境,保障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作为全国两会的“老面孔”,孙丕恕自2003年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已连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五年来,孙丕恕主动履行代表职责,重点围绕信息安全、云计算、大数据、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共提交议案和建议42篇,得到了全国人大、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以及媒体的广泛关注,有力推动了我国信息产业发展。今年两会,孙丕恕围绕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业互联网、健康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质量中国以及智慧城市提出了6份建议。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干部群众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顺应新时代 凝聚党心民心

【山东干部群众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顺应新时代 凝聚党心民心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宪法修正案通过后,山东各地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坚决拥护、完全赞成。[详细]
齐鲁网 2018-03-12
法治中国第三问!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答闪电新闻记者问

法治中国第三问!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答闪电新闻记者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15时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详细]
齐鲁网 2018-03-12
省委发出通知要求 切实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 坚定不移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地位

省委发出通知要求 切实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 坚定不移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地位

3月12日,省委发出《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详细]
齐鲁网 2018-03-12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齐鲁大地反响热烈】经略海洋 深耕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齐鲁大地反响热烈】经略海洋 深耕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 对经略海洋提出的新要求,为山东发展海洋经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详细]
齐鲁网 2018-03-12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齐鲁大地反响热烈】发挥农业大省优势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齐鲁大地反响热烈】发挥农业大省优势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充分发挥山东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详细]
齐鲁网 2018-03-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