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省被外交部批准为境外安全保障工作全国5个试点省份之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30 16:0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0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外事系统深化“外事+”行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山东外事人肩负着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和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持续蔓延这一特殊形势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压力为动力,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奋发有为,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一方面创新推动了交往模式转变,及时启动“云外事”,确保了“人员往来不止步、对外交流不停歇”;另一方面,加大了外事工作“转型提升”力度,在扛起外防疫情输入外事组责任的同时,深入开展了“外事+”专项行动,围绕“六稳”“六保”、乡村振兴、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制定实施了“外事联百企”“外事惠乡村”等16项专项行动方案,谋划推动了100余项活动项目,最大力度动员和整合全省外事资源助力复工复产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服务发展和自身转型的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取得了显著成果。

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省外事人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化危为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涉外工作,围绕“六稳”“六保”积极作为、创新作为、争取更大作为,充分展现了疫情之中的外事担当。

千方百计助力复工复产。成立“外事联百企”工作专班,大力实施“外事惠企”工程,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全省外事系统累计联系企业1300余家,通过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外事需求,提供针对性外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先后发放“致全省外经外贸企业和境外投资企业的公开信”1000余封;协助企业办理29架次包机出入境,接送复工复产人员1638人;建立涉外企业信息资源库,邀请立陶宛、博茨瓦纳、挪威、丹麦、比利时等近40国驻华使节来鲁参访、举办投资推介会或在线直播带货,组织开展“拉美桥”等涉企交流专题活动,为企业搭建对外交往发展平台;积极帮助中远海运特运、淄博七河生物、东营德仕集团、海慧集团、潍坊天瑞重工、雷沃重工、烟台中集来福士等140多家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先后促成日照港与韩国现代企业集团发动机股份转让项目、法国路易达孚集团与日照新邦粮油公司粮油加工合作项目、山东胜通钢帘线有限公司重组项目、黄河口(利津)全产业链现代化高新农业产业园项目等签约落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由青岛市外办牵头引进的世界500强、日本最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欧力士集团中国区总部已落户山东。

用好用实“快捷通道”便利政策。积极争取外交部领事司、我驻外使领馆、外国驻鲁领事馆支持,推动“快捷通道”申办提速提质。先后以省防疫指挥部办公室名义下发了7份政策指导性文件,明确申办材料清单、防疫职责、工作程序,所有申请全部按照急事急办的原则,“当日事当日毕”。迄今共为1080家企业出具涉及94个国家的2160批6418人次邀请函,帮助企业急需的科技、经贸等人员入境,赢得企业一致好评,收到多家企业感谢信和锦旗,得到外交部领事司充分肯定。

进一步优化审护签“一站式”服务流程。为适应疫情期间工作需要,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减少人员接触、降低防控风险,采用“帮代办”“网上办”“容缺办”“预约办”,实现了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和手续帮代办,有效避免了因为疫情造成的出国停摆现象发生。此外,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支持经贸和科技类团组走出去政策的通知》,促进经贸交流合作;在审批环节,面向省属国有企业,实行资质证明材料“一次审批、一年内有效”的办法;面向非公有制企业,建立“白名单”制度和准入、退出机制,施行动态管理;面向小微企业,探索降低门槛,扩大受益面,便利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积极打造良好涉外环境。组织实施“稳外贸稳外资”专项行动,充分利用各类外事资源,帮助企业推荐客户、牵线搭桥,降低疫情影响。开展优化涉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联合七部门开展涉外婚姻存在的社会问题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加大涉外领事保护工作力度,推动领事保护知识进学校、进企业、进党校。全年稳妥处置各类涉外案件、领保事件300余起,山东被外交部批准为境外安全保障工作全国5个试点省份之一,沂蒙干部学院获批为外交部唯一指定境外安全保障培训基地。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