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成功并网发电 周乃翔张玉卓舒印彪陈旭出席并网仪式并讲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0 18:0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0日讯 今天9点56分,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成功并网发电。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出席并网发电仪式并讲话。 

周乃翔对示范工程成功并网表示祝贺,他说,推动核电安全高效发展,既是服务国家大局的责任担当,也是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希望项目团队和有关方面坚定践行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落实落细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我们将以此次并网为新的起点,全面拓展与清华大学、华能集团、中核集团等的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核电事业高质量发展。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要素保障、做优项目服务,营造核电发展的良好环境,努力为国家核电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山东力量。

张玉卓在讲话中说,加快包括核电在内的新能源领域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可以发挥科技创造需求、保障供给、稳定预期的作用,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期待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校进一步扛牢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突破更多“卡脖子”难题,不断提升国家的自主创新体系化能力。

舒印彪回顾了华能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的建设历程。他说,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建设历经多年,得来十分不易。华能未来将持续深化同山东的战略合作,加快打造石岛湾核电基地,服务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能源结构优化,助力山东早日实现能源转型目标。

陈旭对高温堆示范工程的建设者和参与者表示感谢。她说,示范工程迎来首次并网的重大进展,作为技术研发牵头单位,倍感振奋,希望各相关单位继续给予项目大力支持,争取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早日实现商运及产业化,为助力国家加快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本次示范工程并网发电,标志着全球首座具有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特征的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实现了从“实验室”到“工程应用”质的飞跃,我国实现了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的“中国引领”。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曹培玺,副省长凌文参加活动。

闪电新闻记者 王镇富 张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张江汀到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张江汀到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12月10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江汀到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21-12-11
周乃翔到淄博调研

周乃翔到淄博调研

[详细]
齐鲁网 2021-1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