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随莲带队赴济南市调研反家庭暴力“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2 18:0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2日讯 4月12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带领省人大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调研组赴济南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研评估。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兆玉,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省妇联主席孙丰华,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徐清等参加调研。

调研评估组坚持问题导向,依据先期列出的调研重点内容、拟定的问题清单,实地察看了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市中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中心”、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等工作现场,查阅了档案资料,开展了问卷调查、召开了座谈会,全面检查济南市反家庭暴力“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王随莲指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高度重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注重保障妇女、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反家庭暴力“一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建立了全国首个省级人大层面的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为促进性别平等、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反家庭暴力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王随莲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将贯彻实施反家庭暴力“一法一条例”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要针对反家庭暴力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凝聚成齐抓共管、推动反家庭暴力工作的强大合力,完善多部门联动机制,着力补齐短板弱项。要发挥好性别平等评估机制的作用,运用重点评估、过程评估、效果评估、自主评估等方式,加强对现行法规政策中违反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条款和内容进行清理,将性别平等意识和理念转化为法规、政策中性别平等的具体规定,让性别平等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着力从源头上杜绝侵害妇女合法权益事件发生。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