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2-01 18:30:02

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更好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刘家义讲话 龚正主持 杨东奇出席

齐鲁网2月1日讯 今天上午,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我省各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研究做好防范化解工作。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主持,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刘家义在讲话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时代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学思践悟、付诸行动,切实把我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细做实做深,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刘家义结合我省实际,梳理分析了当前存在的12个方面重大风险。他指出,我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十分艰巨,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警觉起来,增强风险意识,切实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风险隐患找出来,防范好,化解好,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过程中,要把握重大风险发展演变的趋势特点,警惕倒灌效应,把“防火墙”筑牢,把“护城河”加固;警惕叠加效应,统筹应对,系统防范;警惕联动效应,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警惕放大效应,注重舆论引导,防止小事情炒作成大舆情;警惕爆燃效应,把功夫下在平时,绝不让“导火索”点燃;警惕破窗效应,敢于面对问题和隐患,决不能视而不见、自欺欺人。

刘家义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重点抓好5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抓好“稳”,坚持稳字当头,把稳作为第一位的任务,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警惕和防范政治安全、意识形态、经济金融、公共安全等不同领域风险传导转化、叠加碰头。二是着力抓好“进”,做到稳中求进、以进促稳、以进固稳,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是着力抓好“小”,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把预案和行动方案做扎实、做细致。四是着力抓好“转”,减存量、遏增量、防变量,因时、因地、因事、因人而异地开展工作。五是着力抓好“本”,对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退役军人等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摸清真实底数,吃透实际情况,有的放矢、科学施策。

刘家义指出,防范化解风险具有全面性、系统性、战略性、艰巨性,必须熟练掌握运用科学工作方法。要正确处理防范与化解的关系,立足于防范,做好化解的准备,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牢牢把握主动权。要正确处理政策制定与政策执行的关系,围绕解决问题出实招硬招,抓好执行和监督检查,坚决防止政策层层打折扣、搞变通。要正确处理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的关系,对历史问题,要研究集中一次性解决的办法,打好歼灭战;对新出现的问题,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统一政策、统一口径来解决。要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善于分析研判局部个案与全局的关联影响,从大局出发防范化解风险。要正确处理主体责任与统筹协调的关系,加强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发挥国安委指导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共同下好一盘棋。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既算好长远账,又有果断拍板的担当和依法办事的本领。要正确处理日常防范与应急处突的关系,落实日常教育管理、防范管控等措施,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突出违法犯罪问题,及时清除隐患。要正确处理显性与隐性的关系,及早从快处理显性问题,深入排查隐性风险,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防止养痈成患。要正确处理被动与主动的关系,主动加强公共安全领域监管,堵塞管理漏洞,遇突发事件主动发声、正确发声,做好舆论引导。要正确处理党内风险与党外风险的关系,把解决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放在首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时处理好一些党外的风险隐患。

刘家义强调,要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教育转化机制,采用法治教育、政策宣讲、亲情感化等方式,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健全完善矛盾调处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信访积案领导包案责任制,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健全完善源头管控机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网格员的作用。健全完善情报信息预警共享机制,把分散在各级各部门的情报信息整合起来,及时搜集整理上报。健全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敌未动、我先知。健全完善快速处置机制,坚持“6个第一时间”“5个统一”,牢牢掌握事件处置的主动权。健全完善追责问责机制,对各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都要明确具体责任,坚持倒查责任、依纪依法问责。健全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协调配合,一体化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确保风险隐患发现得早、防范得准、化解得好。要加强党对防范化解风险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专门分析研究各领域重大风险,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处理,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强化斗争精神,提升专业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统筹做好春节期间安保维稳工作,妥善化解各类矛盾风险,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祥和的环境。

龚正在主持时指出,做好今年的工作,要全面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求进、以进固稳,一手抓机遇、促发展,一手防风险、保稳定,全力维护“稳”这个大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各类风险隐患掌握全、掌握准,努力做到在最早时间提前介入,早发现、早处置,跑在风险前头;从最低层级消解风险,早研判、早预警,防患于未然;用相对最小的成本处置风险,把准走向、把控边界,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把握规律、盯紧关键,解决最大的关键问题,坚决守牢风险底线;科学排兵布阵,做好矛盾转化文章,争取综合效益最佳。要坚定扛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全力推动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省级领导干部,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驻济省直部门(单位)、省管企业、部分中央驻鲁单位和驻济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委省政府领导走访慰问住济省级老同志

省委省政府领导走访慰问住济省级老同志

今天,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分别走访慰问住济省级老同志及已故省级老同志遗属。[详细]
齐鲁网 2019-01-30
杨东奇接见山东省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杨东奇接见山东省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1月28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杨东奇在济南亲切接见山东省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带电作业班副...[详细]
齐鲁网 2019-0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