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下长龙”再启“征程”!济南轨道交通6号线王济区间左线盾构顺利始发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贾方政

2023-06-10 11:1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0日讯 6月10日,伴随着“征程二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济南轨道交通6号线王舍人北站至济南东站区间(以下简称“王济区间”)左线顺利始发,这是继4月17日“征程一号”盾构机在王济区间右线始发成功后再启“征程”,实现王济区间双线掘进,为济南轨道交通6号线王济区间贯通按下“加速键”。

此次施工掘进的王济区间左线全长1843.1米,采用盾构法施工,为单圆盾构区间,线路穿越王舍人中学、龙脊河及龙脊河桥梁桥桩。“征程二号”盾构机刀盘直径6.68米,主机长度8.4米,整机长度约85米,总计重量约500吨,采用复合式刀盘,盾构机需要在半径450米的曲线上精准掘进,纵断面上呈“V”字型,最大坡度为19.9‰。施工中还需考虑对王舍人中学师生在校学习生活、龙脊河水环境保护及桥梁行车安全等影响,其区间地质主要为粉质粘土、少部分卵石,水文地质条件较复杂,施工工序繁杂、安全风险高、难度大。

为保证此次盾构机顺利始发,中铁十局济南轨道交通6号线盾构队不断优化施工工艺,合理配置资源,细化施工任务,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确保盾构顺利吊装下井,组装调试并验收合格,对盾构穿越风险源情况多次现场考察、走访调研,确保盾构掘进安全快速穿越,减少对周边王舍人中学教学楼群及图书馆、龙脊河桥桩体等以及周围自然环境影响,为此次盾构机顺利始发打下坚实基础。

济南轨道交通6号线是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中贯通主城区的东西向骨干线,线路均为地下线,途经槐荫区、天桥区、历下区、历城区,贯穿西部新城、中心城区、中央商务区,止于梁王东站,大致呈东西走向。该线路全长40.1公里,共设33座地下车站,是连接济南西站、济南站、济南东站三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线路。项目建成后,将覆盖济南城市成熟功能区和开发新区,是支撑城市东西主轴形成的关键,促进城市的空间东西拓展,对于缓解济南城市交通拥堵,支撑城市发展格局,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通讯员 权如禹 李勇 刘慧 邵帅 报道

[责任编辑:贾方政 张衍峰 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