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青春和自找苦吃干杯” !科技小院“变形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文佳

2023-06-09 23:3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9日讯 “早上五六点起床”、“旁边趴着一只壁虎”、“第一年种小麦草比小麦高……”科技小院里的研究生们说起自己种田的日子,仿佛经历了一场“变形记”!

科技小院,是中国农业大学探索创新的农业研究生培养模式,通过在农业生产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来培养人才、服务群众。目前,获得国家支持建设的科技小院在山东共有52家。

2014年,由中国农业大学牵头,青岛农业大学为依托,山东省第一家科技小院落户乐陵市。小院建立之初,承包了五亩麦地,学生们需要自己种植管理。可真正走到麦地里,他们才发现书本上的知识和现实有很大差距。

中国农业大学2021级研究生黄倩倪笑着说:“不瞒你说,第一年种小麦,地里都是草,草长得比麦子还高。后来,就只能人工拔草了,拔了好几天。第一年种地,确实让人笑话了。”

苦中作乐,同学们开始慢慢适应。

一次,科技小院的学生们在录制科普短视频的时候,路过一片地,看见地里的麦子出现叶子发黄的现象。他们赶忙下地查看,发现小麦得了茎基腐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引起倒伏和提前枯死,造成严重减产。

好不容易找到麦地的户主,种了一辈子地的“老把式”,根本不相信这些孩子们。

乐陵市郭家街道南下村村民侯庆华说:“刚开始我们这老头老太太都说,这毛孩子知道种地吗?知道什么啊?”

面对质疑,同学们再三劝说,并给推荐了一种农药。结果,农户半信半疑地喷上之后,麦苗很快恢复了正常,当年收成特别好。

书本上的知识终于终于派上了用场,乡亲们也真心认可了这些有知识的种田人。科技小院成了农民身边的“服务点”。截至目前,乐陵科技小院开展农技培训260多场、培训村民2万多人次,农户解决实际问题1500多个。科技小院也从乐陵辐射全省,服务范围涉及小麦、花生、蔬菜、虾蟹等多个产业领域。

初夏的田野,掀起金色的麦浪,广袤大地上奔涌着丰收的希望。小院里,年轻人的故事还在继续……

《齐鲁先锋》记者 周聃 方可 编辑 王文佳 报道

[责任编辑:王文佳 董晓爽 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逛山东预制菜精品展需要带着什么?

逛山东预制菜精品展需要带着什么?

博览会同期,山东省商务厅还围绕预制菜等新产业新业态,以“一展两会”形式,同步举办“2023山东预制菜产业供需对接暨预制菜精品展”。在预...[详细]
齐鲁网 2023-06-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