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追光记丨讲“好故事”与讲好“故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董光强

2023-06-07 20:09:06


文/董光强

“好的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

这是今年新课标I卷的高考作文。看到此材料,你联想到了什么?又有哪些思考?

古代流传至今最广泛的,是故事;当下刷屏热传、引人共鸣的,同样是故事——最是故事动人心,最是细节展情怀。

作为一名传媒工作者,我们要思考,“好故事”从哪里来、在新时代又应该如何讲好“故事”。

“好故事”来自厚重的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名篇著作浩如烟海。文学作品能成为经典,虽叙事方式不同、呈现技巧有异,但都离不开好故事这一“灵魂”。凡是能让人感同身受、废寝忘食的佳作,无不蕴含着跌宕起伏、动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三国演义》“温酒斩华雄”中的“其酒尚温”,将关公的神勇刻画得淋漓尽致,堪称经典范例。

当然,读经典、学文化,更重要的是与时代、与个人实际相结合,进而从中领悟人生哲理,敦促我们更好地前行。《孟子·告子上》中学弈的故事让我们懂得“学须静也”,《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告诫世人,正视现实和缺点,切莫讳疾忌医……

“好故事”应结合地域的特色。神州大地,文化矿藏丰富无比,优秀故事层出不穷。因此必须立足当地特色,集中优势力量,做到顶层谋划、倾情相见,精心打造、暖情相约,沉浸互动、热情相拥。

山东历史文脉源远流长、圣贤名哲人才辈出,关于泰山文化、黄河文化、海洋文化、齐长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故事都值得被挖掘。作为革命老区、红色热土,山东还拥有资源富集的红色文化故事。这里孕育诞生了“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博物馆在全国居于前列。沂蒙红嫂、胶东乳娘等故事早已深入人心。

“好故事”离不开生活的滋养。梳理历史脉络,不难发现,不同年代都有着催人奋进的励志故事。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每一个人的奋斗故事都值得被记录、被书写。

如何挖掘“好故事”?答案很简单——去基层一线感受火热生活,因为生活是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优秀的作品离不开生活的淬炼,只有真正深入实际、深入现场、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才能捕捉到“活鱼”,才能采制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报道。显然,挖出“好故事”,我们要学的是鸬鹚入水,而非蜻蜓点水。

从词语结构和读法上看,讲“好故事”,侧重的是“好故事”,而讲好“故事”的重点是讲好。讲“好故事”是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何讲好“故事”是一门学问。

内容为王,永不过时。报道特别是深度报道要细节先行、故事先行、人物先行,而不是主观结论先行。我们经常讲,好的内容要见人见事,此“事”非简单的“事情”,而是生动的“故事”,要通过笔头、镜头聚焦人物故事、讲述人物命运、呈现人物细节、展现人物矛盾,只有做到这些,报道才能更具现实感染力和社会凝聚力。

山东临沂的徐海霞把煎饼做成了花,圈粉无数。标题通过“煎饼霞”这一标签化处理,让新典型瞬间“立”起来。这两天,她又带着煎饼版“淄博烧烤”三件套亮相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备受关注。当然,老典型如何“新”起来,也考验记者编辑的功底。全国“林业英雄”孙建博的故事曾被多次报道,怎样做出新意?去年10月,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策划指导下,山东广播电视台制作推出了微纪录片《我和我的新时代》山东篇《爷爷和树的故事》,将几代育林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故事娓娓道来。

思考怎样讲好“故事”,更要琢磨让故事“传开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故事正是最好的载体。最近几年,靠正能量优质内容走出国门的网红大V不断涌现、国产电视剧竞相“出海”等等,都证明了这一点。很多人在社交平台上刷到过“意公子”,她深入浅出讲解苏东坡、李白等名人故事,令人印象深刻。在海外视频平台上,“意公子”也吸引了17.5万用户的关注,无疑成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外传播的有效探索。

讲好“故事”,还要适应新变化、新技术、新趋势,大胆尝试更多更富有时代性的新话语、新形式、新载体,这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当然,好的故事呈现和传播,不局限于新闻报道,散文、诗歌、小说、音乐、纪录片、影视剧、舞台剧等等皆应成为大宣传、大推广、大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

无论媒体格局如何演进、技术如何颠覆、传播介质如何变化,优质的内容总会闪闪发光,故事的力量更是无往而不胜。立足主流,才能力争一流,保持内容定力,方可彰显无穷魅力。讲“好故事”,讲好“故事”,我们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董光强 钱炜 黄鹏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搭建交流平台推进物业管理市场化 山东破解老旧小区改造难题

搭建交流平台推进物业管理市场化 山东破解老旧小区改造难题

搭建交流平台推进物业管理市场化 山东破解老旧小区改造难题[详细]
齐鲁网 2023-06-07
“链”通区域经济合作新未来 上合组织产业链供应链论坛首次举办

“链”通区域经济合作新未来 上合组织产业链供应链论坛首次举办

上海合作组织产业链供应链论坛将于6月15日至16日在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3-06-07
上合组织产业链供应链论坛将于6月15日在青岛举办 来自国内外超850位嘉宾已报名参加

上合组织产业链供应链论坛将于6月15日在青岛举办 来自国内外超850位嘉宾已报名参加

截至目前,各界嘉宾踊跃报名参会,已有超过150位国外嘉宾、超过700位国内嘉宾报名参加;参会外宾共涉及2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上合组织国家21...[详细]
齐鲁网 2023-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