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观海地小区消防电梯前室尺寸“缩水” 住建局:已多次约谈开发商 备案凭证无法撤销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静怡

2023-06-06 21:4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6日讯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高层建筑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满足人们居住需求的同时对于消防安全的要求也逐步提升。因此,居民住宅小区高层建筑消防验收和安全管理等问题,一直被高度重视。

一旦开发商在高层住宅的消防验收的问题中瞒天过海,不仅损害业主的权益,更将带来极大隐患。

(观海地小区外景)

消防电梯前室尺寸“缩水” 

开发商直言“合规有证”

位于青岛市市南区的青铁观海地小区是一处高层住宅,小区共有两栋楼,今年4月交付使用,目前业主们正在陆续收房。已经收房的业主王女士(化名)在装修过程中发现,小区1号楼的电梯前室让人感觉十分拥挤,尤其是东侧电梯候梯厅,最窄处通行两人即有“摩肩接踵”之感。

(观海地小区1号楼东侧电梯候梯厅)

观海地小区1号楼共有两部电梯,东侧电梯一梯两户,西侧一梯一户。在一楼以上的楼层,两部电梯以室外连廊相连。王女士和业主们用卷尺实地测量了一下,东侧电梯候梯厅最短边宽度仅有1.5米,西侧电梯约为2.1米。细心的业主发现,这个宽度远不符合2018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局部修订的《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观海地小区1号楼东侧电梯候梯厅短边宽度)

(观海地小区1号楼西侧电梯候梯厅)

(观海地小区1号楼西侧电梯候梯厅短边宽度)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明确写道,消防电梯应设置前室,且对前室面积做出了具体的数字规定:“前室的实用面积不应小于6㎡,前室的短边不应小于2.4m”。

按照《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当每层建筑面积不大于1500㎡时,应设1台消防电梯。观海地小区1号楼西侧电梯即为本栋楼消防电梯,经实地测量,其前室最短边与国家规范有0.3米的差距,业主们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了开发商。

而开发商也第一时间给了业主回复:没有问题,已经通过了消防验收,验收合格。

(观海地小区住宅楼外景)

合格证不能“证合格”  

楼不合规还是证不合规?

现场测量数据与国家规范出入较大,让业主们不由质疑开发商的回应。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王女士拨打了12345电话。12345在核实相关情况后,两次做出回应。

据接线员反馈,4月29日,经八大峡派出所落实,“所反映的电梯问题,该处消防调查已过关,已通过消防验收”。

5月11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处回复,“目前现场情况已落实清楚,计划约谈项目各参建单位,后续情况将及时报告。”

这样两条回复更让业主们心生疑问,既然小区确已经取得消防验收证明,就表示小区内消防设施在施工和管理上符合相关规定。然而,为何业主们自查、住建部门上门核查时依旧能发现问题?

消防验收合格证明原为证明小区消防设计、施工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又为何会与现场情况有出入呢?

“备案且未抽中”  

不合规楼盘合规拿证

得到12345的反馈后,王女士重新联系了青岛市住建局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处。工作人员表示,业主们所反映的情况属实,且不止1号楼,小区内的两栋楼都出现了这个问题:经工作人员实地勘查,观海地1号楼消防电梯前室最短边为2.1米,小于国家规定的2.4米;2号楼消防电梯前室最短边为2.2米,同样不满足规范。

既然问题显而易见,为何当时开发商能够顺利通过消防验收呢?

住建部门表示,该小区为备案项目且抽签未被抽中。


国家住建部2020年发布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中明确,对其他建设工程实行备案抽查制度。在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建设单位应当报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主管部门备案。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主管部门应当对备案的其他建设工程进行抽查。

闪电新闻记者仔细查阅发现,对于高层住宅,《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中也明确,对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的一类高层住宅建筑实行消防验收制度,其他的实行备案抽查制度。

(观海地小区外景)

所谓一类高层住宅建筑指建筑高度大于54m的住宅建筑。观海地小区两栋楼的建筑高度均为52.75米,正好卡进了备案抽查的序列。



2023年3月31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建设单位出具了《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凭证》,其中显示,该工程“备案材料齐全,形式审查合格予以备案”、“该工程未被确定为检查对象”。青岛市住建局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处工作人员也解释道,抽查的比例为20%,如果未被抽中,备案凭证就可作为通过消防验收的凭证。

就这样,一个不符合国家标准规范、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楼盘,合规地通过了消防验收。

原因在图纸还是施工?

开发商表示“不知情”

在业主们的追问下,青岛市住建局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处工作人员透漏了观海地小区出现不合规现象的原因:现场施工通常都是按图进行的,施工图纸在设计时存在尺寸偏小的问题。同时,工作人员表示,观海地的施工图纸由一家第三方机构——青岛市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中心进行审查。

记者致电该中心,但并未得到任何有效回复。

让人意外的是,在业主手中有一份关于观海地小区的资料,其中包括小区外观图、视野图以及小区的标准层平面图等信息。在这份文件中,两栋楼的消防电梯前室无论是短边长、还是面积都是符合规范的,非消防电梯的候梯厅宽度也远比实际情况要宽裕。

如果资料中的图纸即为小区涉及消防的建设工程竣工图纸,那就说明建设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缩水”行为,从而造成楼盘不能满足消防规范。

为了弄清原因,记者再次联系开发商,但开发商“一问三不知”,对整个情况都表示“不知情”。

开发商正在与业主协商整改方案 

备案凭证无法撤销

目前青岛市住建局表示,已经多次约谈观海地小区开发商,开发商也已提出整改方案:将通过打薄墙壁瓷砖等手段补足缺失的空间,方案正在与业主们进行协商。而关于非消防电梯候梯厅宽度仅为1.5米的问题,开发商尚未做出回应。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对于观海地小区出现的问题,住建部门可以通过约谈、扣分的手段约束、督促开发商。当被问及是否可以撤销消防验收备案凭证时,工作人员表示“撤不了,没有这种操作路径”。


编后

莫让“竣工即验收”变“交房即维权”

消防验收备案抽查制度原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消防验收中梗阻现象,实现建设工程消防审验“竣工即验收”的一项重要举措,但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却被“钻了空子”。好的政策一旦被别有用心地当作“有机可乘”,最终承担损失的往往还是业主。

在观海地小区的问题中,备案抽查的制度就像一张包装纸,美化了商品、遮掩了缺陷。业主们刚拿钥匙便开始维权之路。对住建部门而言,约谈、扣分的方式或许只能“扬汤止沸”,杜绝问题再次出现更要靠“釜底抽薪”。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大胆撕破包装严格验收,才能让业主放心、安心。

而另一方面,再多、再严厉的外界约束手段都不如一颗秉公守法的心,无论开发商还是施工单位,不从政策的“缝隙”里找退路,才能建设出真正让老百姓满意的安心工程。

[责任编辑:李静怡 钱炜 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