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绿水青山守护人|李金领:43年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让爱绿护绿世代传承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少君 赵浩天

2023-06-04 18:1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4日讯 李金领,菏泽市东明县林业局研究员,原国有三春集林场场长,在林业部门已经工作43年。走在林场的小道上,李金领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他的父亲就是“老林业”,“十多岁的时候,我就经常跟着他到林场去。当时林场条件非常恶劣,盐碱、风沙、1万多亩地的林场,一刮风就啥也看不见。”李金领说,当地群众都用“睁不开眼、揭不开锅、张不开嘴”形容风沙严重。

来到三春林场正式参加工作后,李金领回忆,“当时我们30多个人,平均年龄也就是20多岁,不到30岁。虽然条件非常差,环境非常恶劣。但是我们受上辈人的影响,他们没能完成的任务,我们从思想上就想着能把林业这个担子接过来。”

当时最艰难的是树木的成活率问题。“当时的主要任务就是防风固沙,我们通过多次考察研究,后来选定了3个树种——中林46、72杨、69杨。”李金领介绍,这三个树种在当地表现得非常突出。1988年的时候,这三个树种已经试种成功。到1991年,当地的盐碱地和风沙地有了很大改观。

1991年以后,随着树木品种的引进、管理技术和造林技术的提高,林场的树木大部分成材了,这时候生产量也上去了。“为了支援国家建设,我们争取砍伐指标,一直到2000年,采伐量大大增加。”李金领称,2000年左右,国家提倡生态效益,林场的职工也开始思考一个问题:造一个林需要7、8年、甚至10年的时间,大面积砍伐以后,大家都很心疼,那怎么能把林子留住?怎么能发挥林子的生态效益?最后,李金领决定带领大家搞生态旅游。

”公园的初期建设,依靠林场盈余资金的投入,以及省级、中央级项目的支持,还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李金领边走边介绍,“2008年,我们通过了省级森林公园的验收;2017年,我们又通过了国家级湿地公园的验收。”

走到林场的核心区,也就是初步建成的东明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林荫道上,游客们忙着用手机打卡拍照。目前,公园的总体面积达3240余亩,树木的品种达240余种,被列为“菏泽市乡土树种种子资源保护库”。

“目前,我们全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门票收入达600余万。”李金领称,游客量的增加也带动了周边的经济发展,乡亲们搞起了农家乐、果品采摘,享受到了生态的红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林业发展,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绿水青山的守护者,让爱绿护绿世代传承。”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赵浩天 东明台 董志超 报道

[责任编辑:刘少君 朱志翔 侯峰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