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 | 山东为何密集行动,推动“鲁字号”农产品加快“走出去”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贺晓菲

2023-06-03 16:3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日讯 刚刚落下帷幕的2023港澳山东周上,“好品山东”优质农产品推介会引人关注。包括山东茶、预制菜、干切水果蔬菜、水产品制品、保健产品等70余类200余种山东优质农产品一一呈现在香港市民眼前,让香港市民直接品尝和感受到“好品山东”优质农产品的良好品质和独特口感。

记者观察发现,本着进一步推动山东优质农产品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走出去、巩固扩大山东农产品出口优势的目标,此次推介会收获喜人:促成5对企业项目签约,签约金额约为3.56亿元人民币;现场交流洽谈达成38个合作意向。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山东优质农产品“走出去”的步伐十分密集,在全国各地的重要展会上,几乎都能看到“好品山东”优质农产品的身影。

比如本月在浙江杭州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山东省展团携54家优质企业200余种“鲁茶”品牌代表亮相。茶博会上,展现出叶片厚、营养高、滋味浓、耐冲泡以及北方面积最大、纬度最高等突出特点的“鲁茶”深受现场观众欢迎,达成意向成交额近2000万元。

再比如5月18日在上海举行的“好品山东”渔业品牌全国推广活动中,山东精心甄选出8家水产品加工企业,携带威海刺参、乳山牡蛎、滨州文蛤、沾化海蜇、深海野游大黄鱼等100多种产品集中亮相,突出展示了“好客山东”有“好品”、“好品山东”出“好鱼”的地域特色。

山东借助更多高品质平台、推动更多山东优质农产品进入省外以及国际市场的目的十分明显。某种程度上,也是这个农业大省推动乡村振兴、让农民丰收更增收的一方生动实践。

作为农业大省,山东一直把乡村振兴摆在突出位置,用产业化思维、项目化举措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是最近几年,山东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推进,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催生出乡村“蝶变”的强劲动能。

如今,山东农业总产值1.2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一,粮食、蔬菜、肉蛋奶、水果、水产品总产均占全国1/10左右,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近万家、占全国的1/10,农产品出口连续24年领跑全国、约占全国的1/4。培育的肥城桃、金乡大蒜、曹县芦笋等17个农产品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单,上榜数量居全国首位。龙大牌低温肉制品、鲁花牌花生油、康大牌兔肉等700个企业产品品牌家喻户晓。

在这样的基础上,山东聚力推动“鲁字号”农产品走上更多百姓的餐桌,有效提升山东省农产品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拓展农产品市场渠道的同时,也把“山东好品”的金字招牌愈擦愈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作为在全国率先探索乡村振兴建设路径的农业大省,山东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智慧农业,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路径,筑牢优质绿色农产品这块“压舱石”,未来将向世界展示更多的“山东好品”和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责任编辑:贺晓菲 赵宇光 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