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庄稼不打药!山东探索以草养虫、以虫治虫绿色防控技术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苏发东

2023-06-02 15:4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日讯 “这一片白色的、漂亮赏心悦目的花朵,是天敌昆虫的生活乐园,也是农作物害虫的“陷阱”,蚜虫等害虫一旦进入距离些花朵30米范围内,这些天敌昆虫就会蜂拥而至、捕食和控制害虫的危害。”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戈峰研究员在向与会专家介绍。近日, 山东省农科院植保所召在济南召开“功能植物蛇床草种质资源及其生态控害模式”现场观摩评价会,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陈剑平院士、康振生院士、柏连阳院士等院士专家现场观摩评价。

在山东省农科院济阳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油油植株上开满了朵朵白花,这不是普通的植物,而是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戈峰研究员领衔研发的功能植物蛇床草,通过种植蛇床草,打造田间天敌“加工厂、储存间”,将涵养的天敌(瓢虫、草蛉、食蚜蝇、寄生蜂)转移到农田去控制作物害虫,减少使用甚至不需要使用杀虫剂防治害虫,既能达到“以草养虫、以虫治虫”的功能,又可以增加农田生物多样性,从而生产出健康、安全的生态农产品。

据了解,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戈峰研究员致力于提升农田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控制害虫危害的研究三十余年,他提出了害虫生态调控理论,就是通过现代生物技术提升农田生态系统的自然调控能力,降低害虫成灾风险,从而有效降低化学农药投入,他把这一理论成功应用于黄河下游的农业生产中,带领联合研发团队及研究生50余人,历经20余年,通过长期的田间实验,探明了这一区域中农作物-害虫-天敌昆虫构成的食物网复杂关系,筛选出了系列既能涵养大量天敌昆虫又可以有效控制农田害虫的功能植物“态控草”,通过“以草(中草药)养虫”、“以虫(昆虫天敌)治虫(害虫)”,在田边地埂种植态控草,打造田间繁育和贮存瓢虫、草蛉、食蚜蝇、寄生蜂等自然天敌昆虫和的“生态岛”,“生态岛”的天敌昆虫源源不断的转移到农田去控制作物上的害虫,大大减少甚至不需要使用杀虫剂。

”从2014年我的博士杨泉峰等人就在济阳基地种植和研究蛇床,近10年过去了,济阳基地的农田里已经涵养了大量的瓢虫、草蛉、食蚜蝇等天敌昆虫,这里的麦田这几年都没有使用杀虫剂,小麦也没有因麦蚜危害减产。”戈峰告诉记者。

据介绍,要让广大种植户应用这种新模式,仅仅做到生态效益好还远远不够,必须让应用这种模式的种植户获得更高的收益。为此,戈峰提出了“种植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产业标准化”发展新思路,就是通过采用生态调控技术生产出的生态农产品,并进行生态农产品认证,使农产品其价格比普通产品要贵上几倍,做到优质优价,提高了种植户生态种植的积极性。不仅如此,进一步开发生态资源“态控草”的经济价值,将其作为医药、植物源农药、化妆品的原材料,进行高值化利用,进一步提升“粮药”模式的收益。

“我们的示范田大多年份不用杀虫剂,可减少化学农药50%以上,如果扩大到山东省5000多万亩的粮田,由于农药的减少,田间自然天敌的种群就会逐渐繁育起来,新的生态平衡将建立起来,农药的施用量还会大幅减少。我们基地的生态小麦生产的“态控”面粉、面条等农产品的价格是普通产品的2-3倍,未来我们将通过生态农场建设,将我们的生态种植模式大面积推广,种植户按照我们的全产业链标准生产生态农产品,不仅收益增加,而且会带动更多种植户,这些生态农产品将进入更多厨房和餐桌、惠及更多人群。”戈峰研究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目前,该项技术已在山东省12市30个区县推广使用,被农业农村部列为2021年、2022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重点技术之一,山东省在生态调控技术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正引领着全国各地生态调控技术的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苏发东  报道

[责任编辑:苏发东 宋京伟 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