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阳信肉牛产业链不完善 滨州市:加快招商引资 推动产业融合

来源:齐鲁网

作者:徐珊珊 张恒 朱琨

2023-05-25 20:0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5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48期,问政滨州市。

阳信是中国优良畜种鲁西黄牛、渤海黑牛的主产区,年屠宰能力120多万头。阳信牛肉好,牛皮细、密、软,非常适合做皮鞋。

阳信瑞丰集团有限公司是阳信县最大的皮革生产企业,尽管产品目前的市场占有量和认可度都不错,但董事长杨晓雄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却有些忧虑。他介绍说:长期以来,阳信牛皮的价格和产能,都受制于下游的皮革成品制造企业。近几年,企业想延伸牛皮产业链,从单纯的皮革原料生产向皮革成品方向发展。这样,既能利用剩余的产能,又可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但当地没有相关配套产业,让这一想法无法实现。

除了皮革产业,阳信的部分牛肉食品加工企业也在积极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福安清真肉类有限公司在2020年进行转型升级,着手研发牛肉预制菜。公司负责人杨福安说:产品如何多元化去研发,这方面我们面临着很大的问题。

今年4月20日,阳信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阳信县肉牛产业情况分析。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阳信县肉牛产业确实存在工艺简单,附加值低;企业规模小,缺乏纵深发展等问题。

针对片中反映的情况,滨州市市长李春田表示:“下一步,我们从这样几个方面入手解决问题。第一是发挥好现有产业聚集优势,也发挥好‘链长’制度,依托上下游现有企业,搞好协作配合,出台政策加以激励和引导,形成一个融合发展推进态势。第二方面,尽快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主动拜访产业链下游也就是终端制品企业,用我们的诚意争取把客户变成投资者。再就是跟进后续服务,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培育发展电商经济、平台经济,不断扩大阳信肉牛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真正擦亮‘中国第一牛县’这个品牌。”


闪电新闻记者 徐珊珊 张恒 朱琨  报道

[责任编辑:徐珊珊 葛国军 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