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社保证明,不需要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唐福晨

2023-05-24 18:0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4日讯 近日,《济南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试点实施方案》)发布。今天,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试点实施方案》进行解读。《试点实施方案》有不少亮点,比如,灵活就业人员累计缴存月数达到12个月,存储时间满12个月的资金部分最高给予1%的缴存补贴;不仅购房可申请公积金贷款,租房也可以提取公积金。

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已成为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目前,山东16市全部推出了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政策,扩大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济南、青岛列入全国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济南《试点实施方案》的发布,对山东其他城市政策的制定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济南的政策与其他城市相比也有很大的不同。

梳理山东各市出台的灵活就业人员参与住房公积金政策,闪电新闻记者发现,早在2017年,枣庄、泰安就出台了相关政策,但各市政策受益范围有所不同,有的仅限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在账户设立方面,各市的政策也不尽相同,聊城规定,个体工商户需要办理营业执照,自由职业者需要执业资格证书。2020年2月,泰安调整自由职业者住房公积金开户条件,自由职业者开设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不再提供执业资格证书。

济南公布的《试点实施方案》中,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灵活就业人员指没有与单位建立固定的劳动关系且年满16周岁以上未达法定退休年龄,以个体经营、非全日制、新业态等方式灵活就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或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各类人员。比如,个体工商户、快递外卖人员、家政服务人员、网约车司机、建筑装修业零工、网络主播等从业人员。《试点实施方案》没有执业资格证书和营业执照的要求,进一步扩大了受益人群范围。

灵活就业人员工作不稳定,社保缴纳可能不及时。在账户设立环节,济南《试点实施方案》没有要求灵活就业人员提供社保缴纳证明,在《济南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细则》中,记者甚至没有找到“账户设立”这一章节。可以说,申请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的灵活就业人员,只要有真实的收入来源,个人信用良好,自愿遵守济南市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制度相关规定就可以。而其他城市,一般要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并正常缴费,有的城市要求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一年以上社保证明。

灵活就业人员参与住房公积金制度,申请办理住房贷款,《试点实施方案》要求,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前已连续、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1年(含)以上,申请时个人账户处于正常缴存状态。烟台要求,申请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应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 24个月(含)以上。驻烟高校大专(含)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应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12 个月(含)以上。

据了解,为了吸引更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山东灵活设计缴存产品,支持灵活就业人员以不同缴存方式、时间周期使用住房公积金,帮助灵活就业人员改善居住条件。山东省住建厅联合省银保监局等部门印发《用好公积金政策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若干措施》,为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群体提供精准化、定制化、增值化的金融服务,帮助灵活就业人员住有所居。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报道

[责任编辑:唐福晨 崔珍珍 谭庆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