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教育厅建立完善“四张清单” 努力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于

2023-05-14 15:1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4日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教育厅以“四张清单”为抓手,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局起步。

列好学习清单,筑牢思想根基

把理论学习作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制定“学习清单”引导党员干部学什么、怎么学,明确时间表、列出任务书。制定厅(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方案,引导全厅党员、干部思考“强国建设 教育何为”“教育强国 山东何为”大讨论,切实筑牢“根”与“魂”。

列好问题清单,检视短板弱项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以处室为单位深入剖析在为民服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方面的疑难杂症和热点问题,梳理出秋季入学学位紧张、高校食堂运营管理不规范等整改整治清单。引导党员、干部对照清单抓好整改,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把“问题清单”转化成“成效清单”。对照省委提出的省属高校“服务地方发展成效不足、意识形态阵地守得不牢、维护校园安全不到位”三个问题,明确牵头处室,制定具体措施,指导高校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列好调研清单,摸清教育实情

研究制定《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聚焦事关教育全局的战略性问题、教育任务落实的难点堵点问题、人民群众的教育“急难愁盼”问题,形成领导班子、处室、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三张调研清单,明确74个调研课题。面向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遴选出54个基层联系点。厅(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月调度机制,及时掌握调研课题进展,扎实推动党员干部察真情、听民意、寻实策。坚持以机关带系统,聚焦省属高校存在的三个问题,确定34项调研课题,从调研中找准解难题、促发展的方法路径。

列好创新清单,强化担当作为

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职责,聚焦问题,精准发力,研究制定创新清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教育厅深化推动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职业教育提质升级、产学研协同创新等工作,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教育难题的生动实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创新清单,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持续在扩增公益普惠性学前资源、保障秋季学期小学学位供给、统筹扩大农村专项计划招生规模、稳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等重点民生实事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责任编辑:高于 王乾峰 侯峰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