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企业有订单不敢接 人才难招引 日照市:强化政府投融资担保 真正为企业解难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文陆

2023-05-11 20:2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1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47期,问政日照市。

山东海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几十项科技专利。其中,火车厢机器人就是企业自主研发的自动清洗装备,清洗一节火车厢所用的时间由原来的一个多小时缩短到25秒。

都说一招鲜吃遍天。可是面对不断增长的订单,企业却犯了愁。订单越多,周转资金压力越大,现在这家企业有订单却不敢接。

公司总经理田洪芳注意到,不少金融机构都推出了“订单贷”,企业可以拿着订单来申请贷款。

记者采访时,日照某银行工作人员说他们确实有订单贷款,但是要求很严。民营企业那种很强势的,才有可能申请成功。

同样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山东华源索具有限公司,最近为人才发愁。

随着国内市场占有率提高和国际市场的拓展,2022年华源索具设计建设了数字化工厂为核心的二期项目。数字化工厂的投产并不是以前简单地增加生产线,数字化转型后,需要能够使数字化工厂运行起来的人才。企业目前的困难,是有项目缺数字人才。

华源索具作为传统机械加工类企业,自身信息化人才储备不足,就业市场上一时也无法招纳足够数量人才,企业犯了难。

针对节目中所反映的情况,在今晚问政现场,日照市市长李在武表示:“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我们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政府帮助企业解决人才问题。第二个投融资问题,我们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要落实好,同时强化政府投融资的担保机制,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实行零保费,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第三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充分尊重民营企业家,真心实意为他们解决困扰和难题。只要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只要有利于民营企业做强做大,只要有利于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我们都将不遗余力、全力支持。”

闪电新闻记者  秦彦琰 刘甲鹏 王文陆 报道

[责任编辑:王文陆 葛国军 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