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融合推进 务求实效 山东省科技厅建好“四张清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少君

2023-05-10 16:0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0日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山东省科技厅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目标,深刻把握主题教育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建立“四张清单”并融合推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建好“学习清单”,不断夯实思想根基。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坚持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把握重点学、融会贯通学,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梳理中央有关科技创新的部署要求、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好做法,列入学习清单,并探索实行“三方联动”“上下联动”学习机制,通过第一议题、读书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领导宣讲、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全覆盖、多轮次地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全面提升学习质效,筑牢思想根基。

建好“问题清单”,全面推动检视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动真碰硬的决心,对照党中央提出的6方面突出问题和全省科技系统需要解决的问题,对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发现、群众反映强烈及巡视巡察、来信来访等反馈的问题,梳理形成整改问题清单9大类20项,逐项提出整改目标,研究确定具有可操作性、可持续性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建好“调研清单”,着力提升工作作风。研究制定《关于在全省科技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对照问题清单,确定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等15个方面调研重点,梳理形成厅领导和各处室单位两张“调研清单”,明确44项调研课题。由厅领导带头,邀请有关专家、科研人员参与,各处室单位、全省科技部门共同推进,通过走访回访、调研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切实做到把问题搞清楚、把对策找精准,把措施弄具体,提升调查研究的系统性、实效性。同时,建立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的跟踪问效,推动调研成果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建好“创新清单”,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在列出问题清单和深入开展调研基础上,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研究制定破解难题、提升工作创新举措。梳理形成着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加快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9大领域24项创新举措清单,明确推进牵头处室,建立督查工作机制,坚持周调度、月盘点、季总结,加强创新清单全过程管理,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见到实效,助力全省科技工作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刘少君 陈志富 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