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动国际标准体系完善!山东省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已达276项,承担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9个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于

2023-05-10 13:27: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郭晨光,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田治颖,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东翔,介绍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郭晨光介绍,目前,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是在我国组织举办的高规格、高水平国际标准化盛会,会议的举办,搭建了国际标准化高端对话平台,提升了国际标准化活动影响,促进了国际标准化交流互鉴,凝聚了国际标准化合作共识。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提升国际标准组织影响力。三届会议均由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信联盟(ITU)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作为指导单位,共同谋划大会方案,大会主题均聚焦年度世界标准日主题,深入探讨国际标准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作用。通过大会的举办,与会各方围绕国际标准组织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等,就推动各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组织活动、共同完善国际标准体系、促进国际标准的广泛应用、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等充分交流,凝聚共识,致力于提升国际标准组织的影响力,助力实现让国际标准无处不在的发展愿景。

推动国际标准体系完善。三届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的召开,围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海洋产业、现代农业、工业互联网等多个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议题,邀请国内外院士、行业专家、资深学者、企业代表和标准化专业人士等进行研讨,共商国际标准化热点话题,共享最新标准化研究和实践成果,共议国际标准化发展新技术领域,为共建支撑全球绿色发展的国际标准体系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连续在山东举办,有效地促进了山东省标准国际化进程,推动山东企业等各有关方面更加积极地参与到高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国际标准制定。目前,山东省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已达276项,承担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9个。

促进国际标准化能力提升。三届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始终高度重视国际标准化能力提升合作。IEC、ISO等国际标准组织官员、国内外开展标准化教育的院校和培训机构等,围绕标准化教育和人才培训培养连续进行专题研讨,不断交流标准化教材、培养模式等先进经验。作为首届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成果,国家标准委与ISO签署合作备忘录后,共同建立了国际标准培训基地(青岛),先后举办标准化培训班22期,为东亚、南亚、中亚、东欧等地区的39个国家培训学员2000余名,联合ISO为39个发展中国家培训标准化官员68名,协力提升国际标准化工作能力,积极做出中国贡献。

加强国际标准化合作交流。自2017年首届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召开以来,累计有102个国际、国外机构参加了会议,加强了交流合作,标准化朋友圈不断扩大。几年来,中国与欧洲标准组织、巴基斯坦、法国、新加坡等9个与会区域标准组织和国家标准化机构签署双多边合作文件,进一步拓展了合作渠道。推动成体系发布中国标准外文版数百项,服务特高压、铁路、家用电器等领域的国际贸易和海外工程建设,与一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持续开展标准信息交换合作,推动标准互换互认,提高我国与国际国外标准的一致化水平,促进国家间标准体系兼容。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责任编辑:高于 陈志富 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