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法院建好抓实“四张清单” 一体推进主题教育落细落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5-08 18:1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8日讯 山东省法院着眼“四个聚焦”,建立学习、问题、调研、创新“四张清单”,并以此为有力抓手,贯通融合、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聚焦凝心铸魂,建立学习清单。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认真梳理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梳理最高法院有关安排,列出第一批学习清单,确定25项学习任务。为全院干警配发必学书目,以党组领学、支部促学、个人自学“三个层次”联动保证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同步推进、汇聚合力。每周下发学习指引,明确学习内容,突出研讨交流学、宣讲阐释学、联系实际学,提升学习实效。

聚焦精准发力,建立问题清单。重点围绕三个方面深入查找问题,即中央提出需要着力解决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和省委要求省直机关有针对性解决的重点问题;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能力作风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调研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通过办理案件、下沉调研、巡视整改、12368热线接听和信访反映等各类渠道,深入查摆、系统梳理、精准用力,研究建立省法院主题教育第一批问题清单,确定了10个具体问题,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找准问题症结,每周调度完成情况,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聚焦靶向施策,建立调研清单。坚持调研开路,领导班子成员针对本地本领域事关全局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形成领导班子调研清单13个;各部门及其主要负责同志针对本地本领域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自身调研清单42个。部署开展青年干警“知行合一”调研实践活动,推进开展省法院党建课题调研工作,截至目前共确立21个调研课题。通过以上率下、转变作风、选优配强调研队伍、将调研工作纳入部门和个人年度绩效考核等具体措施,推进调研持续深入。

聚焦常态长效,建立创新清单。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建立问题清单和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研究制定破解审判执行难题、形成创新性成果的具体措施,建立省法院创新清单,确定了四大方面9项创新举措,出台《关于加强农业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保障农业强省建设和粮食安全的意见》《山东黄河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勤联动协作机制》等各类规范性文件15件,建立健全了企业破产、金融领域治理、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推出了“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六个一’”专项活动,组织开展了“齐鲁天平先锋岗”“司法为民示范法院”“智慧法院应用示范法院”“枫桥式人民法庭”四项创建,有力推进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冯诗惠 陈志富 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