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注册公司“吸粉引流”为诈骗团伙提供方便 临沂警方端掉一“帮信”窝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06 16:46: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6日讯 如果有人拉你进入陌生微信群,你可要当心了,因为你已经进入了电信诈骗集团设置的第一个陷阱。

4月3日,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打掉一个以公司为掩护实施“帮信”犯罪的组织,公司员工疯狂拉人建群,然后输送给电信诈骗集团实施诈骗。更有甚者,中国电信罗庄分公司某片区员工还参与其中,利用职务牟利对被封号的作案手机卡提供后台解封服务,为电信诈骗集团广开绿灯。

据东关街派出所所长王浩铭介绍,3月下旬,警方曾在兰山区打掉一个“帮信”犯罪团伙,顺线侦查时,掌握到在市区某写字楼上还有一家商贸公司,长期从事为电信诈骗团伙“吸粉引流”的违法犯罪活动。派出所随即联合刑侦大队反诈中心进行研判,发现这家商贸公司位于26楼,在业务上与外界关联较少,只有内部多名员工进入,每天行踪神秘,十分异常。

民警当场控制多名涉案人员

掌握证据后,4月3日上午9点多,东关街派出所和反诈中心抽调14名警力前往抓捕。民警进入房间发现多名员工正利用手机拨打电话,当场控制7名嫌疑人,并缴获诈骗话术、手机、电脑、电话卡、客户电话数据等证据大宗,公司负责人刘某也在当天落网。

民警缴获的部分作案工具

据查,这家公司原来在临沂市聚才路办公,今年2月份,为了躲避打击搬到了罗庄区。公司负责人刘某在2022年注册了一家商贸公司,然后招聘员工,根据上游电诈犯罪集团提供的专业话术和客户电话,安排员工拨打电话,冒充多个金融投资公司客服人员逐个致电,以做会员反馈活动、赠送3个月直播课程、入群返利等为诱饵获取对方信任,然后把市民拉进一个个微信群,每个群达到30名成员后,刘某就会将微信群移交给远在异地的电信诈骗集团,骗子会在群里发布一些投资少、收入稳定类的项目信息,再用经过统一培训过的诈骗话术一步步引诱市民加入这些平台,最终实现了“杀猪盘”式电信诈骗。每成功拉一人进群,诈骗集团给公司返利100元,公司再按人头给员工返利10元。

涉案公司用来作案的话术范本

民警发现,这家涉案公司用来作案的手机卡均以公司名义在中国电信罗庄分公司某片区申办,频频用来实施犯罪的电话卡被相关部门及时发现并封号后,他们还能重新启用继续行骗。随着调查深入,民警发现中国电信罗庄分公司某片区工作人员刘某某参与作案,刘某某每月收取涉案公司一定的好处费,然后利用职务之便,协调电信内部人员给被封号的电信手机卡提供后台解封服务。

涉案公司内部培训时发布的话术

经查,这家商贸公司自去年10月以来,共非法获利8万余元。目前,涉案公司负责人刘某、电信员工刘某某已被兰山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其他违法行为人均被行政处罚。

嫌疑人通过非法渠道获取的大量手机号码簿

民警介绍,近年来,警方做了大量反诈宣传和打击工作,但电信诈骗分子仍能屡屡得逞,究其原因,主要是个人信息遭泄露、相关部门对注册公司、银行账户和电话卡开卡把关不严、被害人自身贪念较大等原因。更值得关注的是,个别单位管理不善,出现了内部员工为谋取私利助纣为虐,为电信诈骗集团广开绿灯提供帮助的现象,为骗子提供了更大的诈骗空间。下一步,警方将深挖细查,严厉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谷会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