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有深意!第三届儒商大会标志设计组解密理念内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29 18:0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9日讯 3月29日,第三届儒商大会开幕式在山东济南举行。

小篆、隶书、圆形印章……融合着满满中国色彩和齐鲁元素的第三届儒商大会标志,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关注,也向全世界讲述着儒商“和合与共”“诚实守信”“创新求变”“义利天下”的精神内涵。29日,闪电新闻记者对大会标志设计组进行了独家专访。

 

标志设计以中国小篆“儒”为主体图形,环以“天下儒商”文字,采用圆形印章构图。设计组成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副院长惠岩介绍,小篆字体修长,线条较为圆润整齐,起笔不露锋毫,收笔自然下垂,形态古朴而优美,与儒家“彬彬有礼”“尚中贵和”的品格较为契合;文字“天下儒商”则突出本次大会的主旨,体现了“仁义礼智信”的思想;在中国几千年灿烂的文化中,圆象征着圆融智慧,包容和谐,圆满完美,圆形印章则象征了所有的儒商相聚齐鲁大地,一起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和大会圆满成功。

惠岩说,在动笔之前,设计组翻阅了大量儒家经典,到曲阜感受儒学、儒商的魅力。设计组反复推敲打磨,修改了30多遍,精益求精,最终成稿。

设计组组长潘鲁生表示,山东是孔孟故里、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始自山东的“儒商”文化将儒家思想中的诚信、仁义等优良品质与经商致富相融合,成为人文精神与商业相结合的典范,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产生深刻影响。山东举办儒商大会,既是商贸经济的聚力发展,也是文化的交流推广,齐鲁文明、儒商文化为新商业文明提供人文思想的动力源泉,具有重要意义。儒商大会的标志设计,在于突出儒家思想之于商业发展的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商凯军 吕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