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公开征集2023年度新职业信息 重点关注绿色低碳产业、数字产业、文旅产业等领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22 15:1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2日讯 为充分发挥新职业在促进就业、聚集人才、发展新产业新技术中的重要作用,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发布2023年新职业信息公开征集重点方向的公告》,鼓励、支持各级各类机关、社会团体(组织)、企业、学校以及个人提出新职业建议。

本次征集聚焦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战略发展要求,在绿色低碳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数字产业、建筑业、文旅产业等领域进行重点征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中未收录,或者虽已收录但职业活动内涵已发生明显变化的新职业信息,均纳入征集范围。新职业信息将采取持续征集形式,全年开展常态化征集。有相关信息的单位或者个人可登录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查询通知进行提报。

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将汇总整理新职业信息,对信息完整、比较成熟的新职业信息,组织相关领域专家研究、论证,并根据实际择优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做好新职业信息常态化征集的同时,山东将积极参与新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制定、评价题库等评价资源建设,大力推进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加强新职业技能人才评价,着力发挥新职业在增强从业人员职业认同度、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山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技术迭代升级,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新职业日益涌现。2021年12月,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公开征集新职业信息的通知》,明确了征集范围、征集流程、成果应用等,正式启动新职业信息公开征集工作。2022年,山东省重点围绕“十强产业”征集新职业信息,共收到各类新职业申报信息40余个,涉及设施农业、现代服务业、文旅产业和高端纺织业等多个领域,征集的家庭教育指导师、民宿管家新职业信息,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论证,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为新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