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海域镶了一条“宝石项链” 科技范海洋牧场让你在海上跑步垂钓 一站式观光旅游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4 14:5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4日讯 从烟台莱山区渔人码头向海眺望,一座矗立于海面之上的大型钢结构建筑映入眼帘。从空中俯瞰,这座建筑如同一束镶嵌在蔚蓝海域上的宝石项链。这就是烟台新晋打卡地——“耕海1号”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今年五一假期前,“耕海1号”二期项目将正式投入运营,届时游客可乘船登上这条“项链”,感受“蓝色粮仓”+“蓝色文旅”的独特魅力。

绽放在海上的花朵:为海洋养殖插上“科学”“智能”的翅膀

“耕海1号”是全国首座综合性、示范性、集成性的智能化大型现代生态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2020年7月10日,“耕海1号”一期项目一经投入运营,便备受关注。从高处俯瞰,“耕海1号”一期项目犹如一朵“海上花”绽放在碧波之上。

 “一期平台由3个大小相同的直径40米圆形子网箱旋转组合而成,构成直径80米的‘海上花’概念,每朵‘花瓣’养殖体积约1万立方米,总养殖体积3万立方米,每年可养殖优质海水鱼类20万尾,年产约15万公斤,年可接待游客五万人次以上。”山东海洋集团山东耕海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耕海1号”海洋牧场的三个网箱上,全部配备了自动投饵设备,养殖者可设定投喂时间、投喂数量。设备还可以根据风向、海水流动等情况,调整投饵位置及数量,从而达到科学投喂、精准投喂的效果。

平台上的环境监测系统,可实时测定海水温度、盐度、溶解氧等参数,助力养殖者科学养殖,降低养殖风险,提升渔业养殖效率,实现海洋渔业转型升级。

800米海上栈桥围栏、搭载裸眼3D5DVRAR等超多功能展厅很吸睛!

今年五一前,“耕海1号”二期项目将建成投入运营。届时,这束镶嵌在蔚蓝海域上的宝石项链将完整呈现给游客。“耕海1号”以产业多元融合发展为目标,是集养殖、观光、垂钓、住宿、餐饮、科普、科研等于一体的现代化海上综合体,年可接待游客可达15万人次以上。

记者了解到,二期平台外围直径120米,主甲板面积8000平方米,设有成人泳池、儿童水乐园、户外休闲演艺等功能板块。建筑主体设计有7层面积10000平方米的室内空间,分别设置综合保障区、海洋渔业科普展厅、餐饮庆典区、宾客住宿区,平台最大载客量1000人,具备渔业休闲、海洋科研、海上住宿、会议餐饮等功能。

连接一期项目的栈桥围栏全长约800米,宽5米。栈桥围栏中间水平面4万平方米,40万立方水体,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养殖水体。游客们可以在长廊上海钓、慢跑、晨练、观赏海上日出、日落等活动,实现了功能性和休闲旅游相结合。廊桥中间围起的海域,水深约10米,挂网后可利用自然海水环境,有计划地对鱼、虾、贝、藻等海洋资源进行养殖。还可以开展生态采摘活动,让游客零距离体验渔牧生活、采摘海上粮仓、享受渔牧收获的喜悦。

在海洋渔业科普展厅内,游客不仅可以通过全景影片,一镜到底,感受石器时代、春秋、唐宋、元明清、近代、现代等六个时期的耕海牧渔生活场景,还可以通过VR、AR、裸眼3D、5D等技术设备,让游客身临其境“乘坐”深海电梯,下潜至海底11034米;也可以“乘坐”中国首台自主设计的、最大下潜记录7062⽶的“蛟龙号”载⼈深潜器,探索海底世界的神秘和海洋生物的丰富多彩。整个体验兼顾趣味性与科学性。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设现代海洋牧场,发展深水网箱、养殖工船等深远海养殖。“耕海1号”创新性实现现代海洋渔业、海洋工程技术和海洋文化旅游一二三产业深度有机融合,开创了综合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新模式。截至目前,山东省创建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138处,其中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67处,国家级海洋牧场总数量、总面积领跑全国。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雷涛  烟台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