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500方!津潍高铁济南联络线最大承台浇筑完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3 10:3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3日讯 3月12日下午,历经48个小时连续奋战,由中铁大桥局集团承建的津潍高铁济南联络线(即济滨高铁)控制性工程——济阳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P40号主墩承台浇筑顺利完成。标志着大桥进入主墩墩身结构施工,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大桥P40号主墩承台为哑铃型结构,尺寸长51.1米,宽23.2米,高5米,承台内置钢筋541余吨,采用C45混凝土,浇筑方量约5500方,面积相当于2.5个标准篮球场大小,近500辆12方混凝土罐车连续运输及浇筑。

根据设计方案,该承台为大体积混凝土承台,存在单次浇筑混凝土方量大,质量控制难度大,人机料组织配合复杂等难题。承台施工前为确保此次混凝土浇筑高质量安全顺利完成,项目部严格落实济滨高铁党建联盟部署,制定了周密的施工措施计划和完善的预案,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通过领导带班、技术质量管理人员全过程跟踪指导进一步压实责任矩阵。

为实现温度控制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以实现对混凝土降温速率的精确控制目标,防止大体积混凝土水化热开裂,浇筑前在承台内预埋了温度传感器,布设了冷却水循环系统,自动监测内部温度、冷却水流量等参数,结合内置智能温控算法,自动控制每根冷却水管通水时长和流量。

“济阳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主桥采用四塔三主跨矮塔钢桁梁结构跨越黄河,主墩承台受力要求高,结构尺寸及单次浇筑方量均为全线最大,为保证混凝土浇筑的连续性,现场两个拌和站,20辆混凝土搅拌车不间断供应混凝土,3台汽车泵同时作业,白夜两班共80名工人边浇筑边振捣,确保混凝土密实结合。”项目总工牛伟锋介绍道。

P40号主墩承台基坑深度达7m,基坑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严格按照方案执行,严控基坑边坡坡度、顶面设截水挡墙、底面设集水井、临边设防护栏杆及警示标牌,施工标准化程度高,济滨高铁公司、山东铁投集团先后组织全线、全集团公司进行现场观摩交流,对项目标准化深基坑给予一致肯定。

济滨高铁是山东省城际铁路网之北部沿海通道、济南都市圈城际铁路的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铁路网“八纵八横”快速通道主骨架京沪、青太通道的重要联络线,更是山东人民翘首以盼的发展之路、民生之路。济滨高铁新建正线全长145.299km,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济滨高铁2标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章丘区、济阳区,项目工期48个月,标段线路全长13.863km,全线均为桥梁,其中东引桥2.110km、公铁共建段2.192km、西引桥9.561km (不含简支梁预制架设) 。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带动沿线重要城镇间的城际客流快速出行,实现鲁北地区对外互联互通,形成东滨城市群与济南间的客运快速通道,对于实施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城镇化进程,改善区域交通条件有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通讯员 胡发亮 李扬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团代表杨朝明:通过“代表通道” 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山东 欢迎大家来山东体验

山东团代表杨朝明:通过“代表通道” 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山东 欢迎大家来山东体验

山东团代表杨朝明:通过“代表通道” 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山东 欢迎大家来山东体验[详细]
齐鲁网 2023-03-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