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首部非遗类典籍图书《济南非遗大典》今日出版发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2 11:2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2日讯 今天上午,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共同编撰的济南首部非遗类典籍图书《济南非遗大典》首发式在山东书城举行。

《济南非遗大典》正文分为八部分。第一部分为地理概况。第二部分为基本理论。第三部分为组织机构。第四部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包含国家级、省级、市级。第五部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包含国家级、省级、市级。第六部分为非遗体验基地。第七部分为区县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第八部分为法律法规。

2022年3月2日,《济南非遗大典》编纂工作正式启动以来,编委会确定编写工作程序、框架结构、内容选取等相关事项。先后召开了《济南非遗大典》开题论证会、体例座谈会、编撰工作推进会、版式设计交流会、编审工作会等5次专题会议,省市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统筹编纂思想和认识,编辑人员对文稿、图片进行审阅、修订、反复核实,进一步调整篇目结构、补充完善内容,规范记述行文。为使《济南非遗大典》具有理论性、学术性、全面性、统一性,力求客观、翔实地反应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的整体面貌。全面审查体例、史料、图片,重点对内容进行政治、政策、史实的审核把关,经专家委员会复核认可,12月底交付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济南非遗大典》系统地阐释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概念、术语、理论、保护实践,逐一介绍济南市目前己经入选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并附有济南市12区县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列表,力求全面、客观地反映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总体面貌,梳理、构建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工作的相关工作机构、学术概念和基础理论,通过丰富翔实的内容全面反映济南市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实践经验、理论探索和突出成就。

据《济南非遗大典》副主编、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秦绪荣介绍,《济南非遗大典》作为全国各省市非遗领域首部典籍类图书,是阐释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术语,介绍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反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及保护工作总体面貌的工具书。为科研院所、各大院校、教育教学研究机构、申小学、文化机构以及相关学者、非遗工作者、非遗实践者、理论研究人员掌握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提供宝贵资源,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商凯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团代表杨朝明亮相“代表通道”:让世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山东团代表杨朝明亮相“代表通道”:让世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3月12日上午9时,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杨朝明亮相“代表通道”并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详细]
齐鲁网 2023-03-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