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会真观察|沃野上的“新动能” 齐鲁大地绘就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9 16:1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9日讯 当下春耕备耕,田野生机勃勃。根据之前的媒体调查,2023年全国两会“十大热词”之一是“乡村振兴”,这也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我这几天在做采访的时候也是深有感触。

农业是山东的一面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为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把脉定向,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那么,山东又如何做?交出了怎样的答卷呢?我们用一位代表发言文件中的一串数字来说话。

山东粮食总产量连续九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以全国1/14的耕地生产占全国1/12的粮食,农村实用人才总量270万以上,构建起从两院院士、“泰山学者”到“田秀才”、“土专家”的人才矩阵;还有3941个省级文明村、2500个美丽乡村、3.4万名干部帮扶1.6万个村……

观察山东的经验,可以看到:通过统筹 “五大振兴”多措并举、综合发力,把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发挥三次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集群效应”,打造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沿黄“齐鲁粮仓”,让“中国饭碗”里装上越来越多优质“山东粮”。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是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播的时节,我们要继续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让更多老百姓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闪电新闻记者 张晓博 崔真真 耿琰 陈芳 刘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