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3年山东将新增完成790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7 16:1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7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系列发布会第一场,介绍打造农村生态宜居环境,绘就乡村生态振兴新画卷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内在要求。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对加快改变农村环境面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具有重要意义。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管言明介绍,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坚持统筹推进,持续完善政策标准体系,加强帮扶指导,强化长效管护,拓展融资渠道,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扎实成效,有力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擦亮了乡村振兴生态底色。

“今年我省要新增完成790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并且随着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快速推进,处理设施日益增多,运维管护工作任务量随之增加。”管言明介绍,今年山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完成年度治理任务和督促做好已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护为重点,多措并举,全力攻坚,不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和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做到“既高质量完成2023年目标任务,又保障治理效果长期惠及农民群众”。

管言明介绍,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将突出治理重点、坚持因地制宜、强化运行监管,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将重点治理水源保护区、黑臭水体集中区、城乡结合部、乡镇政府驻地、中心村、旅游风景区等区域农村生活污水。“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黄河干流、大汶河流域、南四湖流域等重点功能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言明介绍:“我们将组织开展技术研究、调研、考察学习等,筛选适合我省的低成本、易管护、效果好、群众认可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和技术工艺,供各市参考使用,提升治理成效。”

此外,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还将出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以日处理能力20吨及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为重点,强化现场帮扶、明察暗访、日常监测,指导督促各地做好已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护,切实提升设施正常运行率。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