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全省造林700多万亩 公布1449株一级保护古树名木名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7 15:3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7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系列发布会第一场,介绍打造农村生态宜居环境,绘就乡村生态振兴新画卷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开展国土绿化、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重要手段。开展国土绿化、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福义介绍,近年来,山东全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组织实施“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积极推进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植树造林、美化家园,乡村绿化美化水平不断提升。

着力增加乡村绿量。聚焦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泰沂山区、尼山区域、黄河三角洲等重点区域实施了一批国土绿化重点工程项目,大力开展护村林、护岸林、护路林及农田防护林建设,努力增加乡村森林植被,巩固乡村森林生态安全屏障。支持各地充分利用荒山、荒坡、荒地和农村水旁、路旁、村旁、宅旁植树造林,鼓励群众在房前屋后、废弃宅基地、边角地“见缝插绿”,种植乡土珍贵树种,增加村庄绿地面积,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近五年来,山东全省造林700多万亩,乡村绿化水平明显提高。

着力提升乡村绿化质量。大力开展中幼龄林抚育,对低质低效林、退化林进行改造提升,修复村庄周边缺株断带、林相残败的生态廊道和农田林网,提高了森林质量和生态防护功能。鼓励各地优先选用乡土树种草种绿化,避免选用容易致人过敏的树种,加大杨柳飞絮治理力度,注重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结合、观叶植物与观花植物结合,提升城乡居民绿色宜居感受。马福义介绍:“我们积极推动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创建活动,158个乡镇和1530个村居分别获得山东省森林乡镇和森林村居称号,国家林草局命名我省411个村庄为国家森林乡村,乡村绿化面貌不断改善。”

此外,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还着力保护乡村森林生态。“我们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11万多名,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各地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强护林防火基础设施和管护队伍建设,全省森林防火保持平稳态势。积极开展美国白蛾、杨小舟蛾等食叶害虫防治,实现了‘有虫不成灾’。”马福义介绍,通过举办山东省森林文化周活动,推进森林文化体系建设品牌化,线上线下360余万人次参与,助力乡村生态建设。组织开展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公布1449株一级保护古树名木名录,加强古树名木抢救复壮工作:“我们还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和宣传平台,讲好古树故事,留住绿色乡愁。”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林业职责作用,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增加乡村绿化总量,提升乡村绿化美化质量,保护乡村绿化成果,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马福义介绍。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