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维持在99%以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7 15:2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7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系列发布会第一场,介绍打造农村生态宜居环境,绘就乡村生态振兴新画卷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善东介绍,近年来,山东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持续加强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管理,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周善东介绍,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山东全省新建50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新增处理能力2.21万吨/日,新建(改造)生活垃圾分类房(亭)3.8万个,配置分类运输等环卫机动车辆4.1万辆。“截至目前,全省正在运行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09座,设计处理能力8.74万吨/日,基本满足城乡生活垃圾处理需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维持在99%以上。”

近年来在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制定实施了《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强力推进生活垃圾治理提供法律保障。调整城乡环卫一体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制定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规则,明确省直12个部门的职责分工,形成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合力,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把垃圾分类列为基层党组织工作重点,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每月一个主题,在全省开展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垃圾分类现场观摩交流活动5次,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2万多次,建立770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大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制定了省“十四五”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印发《贯彻〈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编制生活垃圾分类技术规范和分类设施设置技术导则、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标准等,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走上规范化、标准化轨道。“我们连续5年举办全省城乡环卫工作培训班,切实增强一线环卫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成立山东省暨济南市垃圾分类培训学院,累计培训人员达10万人次。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暗访评估,将评估结果纳入16地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以考核为抓手,助推环卫工作提质增效。”周善东介绍,此外,还会同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住房城乡建设部系统中的146个点位全部整治完成。在全省建立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天上拍、地上巡、群众报、联动控”的“立体式”监管制度,巩固非正规垃圾点整治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及实施意见,推动完善省级生活垃圾分类协调机制,尽快补齐“全链条”分类设施建设短板,全面开展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活动,推进全省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周善东介绍。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