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生态向好!山东师范大学科研团队开展今年首次生物多样性调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4 20:2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4日讯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科研团队赴济宁、泰安两地,对南四湖、大汶河流域开展今年首次生物多样性踩点调查。

生物多样性调查,又被称为“自然界的人口普查”,有助于摸清生态资源和环境家底,为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搭建监管平台等提供依据。

山东师范大学科研团队( 左起分别为:刘明昊、孔强、赵奉熙、张振国)

在泰安市宁阳县大汶河省级湿地公园,科研团队仅在其中一处物种调查点,就观测到斑嘴鸭、黑水鸡、红隼等十余种鸟类。“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作为环境监测的重要依据,鸟类的多样性和数量可以直接反映出当地的生态环境状况。宁阳县大汶河省级湿地公园位于大汶河下游干流河段,是黄河流域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副教授张振国告诉记者,这次在宁阳县看到鸟类的数量和种类比预期更多,这与宁阳县生态环境的改观有很大关系。

山东师范大学东营研究院  孔强教授

山东师范大学东营研究院的孔强教授告诉记者,通过摸排动植物资源的具体情况,能够为省级湿地公园建设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本次通过对生物资源及生境实地的调查,能够有效评估湿地公园内生物多样性现状及受威胁情况,从而更好地保护湿地公园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和多样性,为黄河流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提供科学支撑。

针叶天蓝绣球

南四湖,是微山湖、昭阳湖、独山湖、南阳湖四个相连湖的总称,是山东省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京杭大运河的主航道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主渠道。近年来,微山县在微山湖生态治理上下足功夫,生物多样性得到显著提升。科研团队成员刘明昊告诉记者,本次调研共安排了4条不同的路线,共计28个位点,主要分布在整个南四湖的东侧,基本涵盖了从微山县的最北端到最南端的整个东岸地区。

山东师范大学科研团队

另外据了解,负责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的成员会在直径1千米左右的点位范围内,随机选择区域进行物种统计,并将当地生态环境、主要物种、有害物种以及外来入侵物种等信息录入系统,使收集的数据更加全面,立体、可靠。

预计今年5月,山东师范大学的科研团队还将围绕南四湖地区和大汶河流域,开展覆盖范围更广、规模更大的生物资源普查,为推动山东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持续发力。

闪电新闻记者 刘桓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