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风十里,不如学雷锋的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4 12:07:03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想必从小时候开始,我们都学过这首歌。人民的勤务员、钉子精神、模范班长、“四季情怀”……关于雷锋的故事,大家更是耳熟能详。

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殉职,年仅22岁。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此后,每年的3月5日便成了学雷锋纪念日。

走过一甲子,精神永追随。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这是党和人民的深情缅怀,更是崇德向善的永恒旗帜。

何为雷锋?无关年龄和地域,有关心境与修为。雷锋精神,在不同年代以不同方式,潜移默化影响着你和我。

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接续奋斗,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越来越多的人学习雷锋、成为雷锋,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2018年,山东援疆创新实施大学生实习支教项目。2月23日,来自山东省6所高校的512名师生抵达喀什,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实习支教。

就在抵达前的一个晚上,有一幕场景刷屏。

在乌鲁木齐火车站候车大厅,聊城大学援疆支教团与齐鲁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团相遇,两所学校的大学生们合唱起《我和我的祖国》,共同倾诉着对祖国的无限深情,表达着为援疆教育事业奉献青春的坚定信念。

  

是不是有些似曾相识?或许,你会情不自禁想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与华西医院2020年驰援湖北时在武汉天河机场的相遇场景。

有些感动是因为相同目标而共同奔赴时的相逢,有些则是日思夜想的重聚。

30年前,“湘妹子”林静跟朋友来山东,在日照市莒县招贤镇走失,被李顺花一家好心收留了1个多月。当时李顺花家日子虽然紧,但总会把好吃的留给林静,像亲闺女一样呵护着她。

回湖南后,林静一直忘不了这段恩情。前不久,她跨越2000多里,几经周折,终于见到了她的“莒妈妈”李顺花。“母女”俩相拥而泣。

  

“烈火英雄”万惠文、“逆行白衣天使”白晓卉、“人间遗光”丁兆志、“岱顶守卫”张康、“寻亲天使”谭英换……日前,“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22”年度网络人物评选结果揭晓。今年是该评选走过的第十个年头。这十年,我们见证着越来越多人把奋斗与坚守、奉献与大爱的优秀品格深深镌刻在齐鲁大地上。

这些,都是新时代美德山东的缩影,是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

山东聚焦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广泛开展“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争对五类困难群体实现全覆盖“滴灌式”帮扶,扎实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如今,“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山东蔚然成风。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全省注册志愿者达到2100余万人、志愿服务组织20余万个,记录志愿服务项目(活动)200余万个、志愿服务时长5.4亿小时。

学雷锋,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山东通过制度化引领、精准化对接、项目化运作,进一步形成了“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打响“厚道山东人”金字招牌。

志愿服务是一份美好,更是一种力量。上大学时,我跟同学一起创立了“雷锋义工队”,最难忘的当属利用业余时间,给当地一些特殊的孩子辅导学业、亲情陪护等。

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叫健健的小朋友,从小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多年来,一届又一届大学生“接力”,给他辅导功课,帮他家干农活、做家务。

孩子很争气,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前几天学弟告诉我,健健已经考上了大学。

有些事情,不是有意义才去坚持,而是选择坚持便有了意义。

一个人何以影响一群人、激励一代代人?向雷锋同志学习,到底要学什么?或许,每个人有着不同的理解,但都有着共同的行动。

忆往昔、看今朝、向未来,需要我们不忘初心、永葆初心、赓续初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呼唤更多雷锋式的时代楷模。

3月2日,山东推进学雷锋和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强调要更加全面深入系统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把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生命力放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上,把口碑建立在日常和经常上,把根本放在暖心服务上,把关键落到青少年重要群体上,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

3月4日,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青年暨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及“我来当讲解员”志愿服务活动。60名青年分别到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山东省博物馆等进行志愿宣讲、服务引导、秩序维护等。

学雷锋,当先锋,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就是要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在丰盈自己人生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人向上向善,让一颗颗爱心联结成温暖的宇宙、涓涓细流汇聚成澎湃不息的大江大河。

三月,微风不燥,美好的阳光洒在身上。有人说,在春天,一定要去做三件事,赏花、踏青、饮茶。我想说,春风十里,不如学雷锋的你……(文/董光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