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向总书记报告丨山东:发挥资源优势 全力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4 11:0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4日讯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山东时,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提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山东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牢使命担当,全力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


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儒家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山东充分挖掘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的优势,加强儒学思想和儒家文化的研究阐发、传播普及和对外交流,成立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编纂中华儒学经典著作集成《儒典》。眼下,筹措2000万元推动设立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课题也即将发布。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刘皓说:“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不断提高学术研究工作组织化水平。”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近年来,山东大力推进“海岱考古”,6项考古发现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拥有558万多件可移动文物、3.35万处不可移动文物。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十年来,山东累计新创作大型剧目500多部,269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扶持,民族歌剧《沂蒙山》获“文华大奖”、京剧《瑞蚨祥》《燕翼堂》等开掘戏曲艺术的当代价值。

山东省京剧院院长蒋庆鹏说:“以京剧的传统戏曲形式,来体现出现代的思想,以革命的题材,结合当今时代文化、思想、审美等各种需要,以老形式体现新思想新内容。”


用文艺精品传承“山东文脉”。山东广播电视台加大文化“两创”节目生产力度,无论是《国学小名士》《黄河文化大会》优秀电视文化节目,还是《山东之美·手造》《苏小妹说传统文化》系列文化短视频,抑或是《大河之洲》《大泰山》《三孔春秋》精彩纪录片,一部部精品力作,深挖传统文化富矿,形成品牌节目矩阵。发挥历史资源优势,山东还不断推进黄河、大运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启动山东文化体验廊道建设,将散落于各地的历史文化遗迹和文物“串珠成链”。以黄河文化体验廊道建设为契机,齐河打造大型文化博览基地,项目已储备各类藏品3万余件,建成后将成为全省重要的科普、研学基地和黄河文化展示平台。

齐河县旅游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柴延峰说:“按照‘项目集群化、品质精致化、基底生态化、全域融合化、品牌国际化’的发展路径,建设一批展现黄河文化的标志性旅游项目。”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助力精神文明建设,全省培育设立68个省级中小学“春秋课堂”、158个省级中小学生优秀传统文化类研学基地,建成文明实践基地5000多个。立足深厚传统文化,山东全力推进“山东手造”工程,手造企业和经营业户达119万家,直接从业人员350多万人,立足“山东智造”,选树一批重大应用项目,培育壮大网络视听产业、沉浸式光影秀等行业“蓝海”。

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建勇说:“下一步,山东要围绕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的目标,要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全面建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发,不断扩大齐鲁文化在全国全世界的影响力、吸引力、感召力。”

闪电新闻记者 丛丽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