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代表委员在基层丨周云杰:完善碳普惠平台体系建设 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4 10:1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4日讯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云杰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围绕碳普惠平台体系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日前,周云杰来到海尔再循环互联工厂调研,进一步丰富完善他的相关建议。这个工厂是国内家电行业首个绿色再循环互联工厂,于2022年正式投产,年拆解废旧家电300万台,再生能力达3万吨。

海尔智家副总裁、再循环产业总经理任贤全说:“我们不仅定制了智能拆解线体,效率较行业提升了30%,更重要的是把拆解物再生成循环新材料,应用在家电、汽车、日化等领域。同时我们也正在搭建行业首个家电再循环大数据平台,我们的家电回收、拆解、再生各个环节都能够透明化、可追溯,从而实现碳的可衡量。”


大数据平台为家电行业碳普惠平台体系建设做了有益探索。但在周云杰看来,当前碳普惠体系建设仍存在着顶层设计缺失、配套制度建设不足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云杰说:“一个回收,一个拆解,还一个是再生,怎么样把这三个能串起来形成一个循环,真正实现减碳,缺少立法方面的保障、回收以后没有送到拆解厂,反而翻新变成二手商品在市场上卖,这其实安全隐患是非常大的。”


周云杰认为,要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必须设立全国性的碳普惠试点,建立相对完善的碳普惠法规体系。

周云杰表示:“若是每个地区都去建设的话,它会造成周期长、投资大。我觉得应该选择公益性高、普及性强的场景进行试点,同时制定碳普惠促进法来建设全国统一的碳普惠系统平台,设立碳普惠的管理和运营机构,这样才有助于碳普惠制度的落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