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向总书记报告丨山东:扎实推进乡村“五大振兴” 齐鲁样板成色更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2 23:3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日讯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牢记嘱托,山东坚定扛牢农业大省责任,扎实有序地推进乡村“五大振兴”,齐鲁样板的成色越来越足。

初春的齐鲁大地,万物勃发,广袤的乡村处处涌动着振兴的热潮。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厚望重托。五年来,山东先后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乡村“五大振兴”工作方案,逐步形成一批有利于乡村发展、契合群众期盼、富有山东特色的模式和路径,谱写出乡村振兴新篇章。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说:“齐鲁样板的特色,它其中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在产业方面,山东在农业总产值方面,连续33年在全国位居首位。同时,山东有一个非常具有特点的地方是县域的推进,以这些有影响力的县域带动,由点到面,扩面成势。”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过去五年,山东实施乡村产业平台构筑行动、乡村产业融合推进行动等“六大行动”,粮食和“菜篮子”产品产量稳居全国前列,涌现出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一产优势不断扩大,2022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2万亿元,稳居全国首位;二产不断提档升级,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2.6∶1;三产融合步伐也不断加快,直播电商、休闲旅游等新业态不断壮大。85%以上农户参与到农业产业化经营中,5年来农民收入年均增长达8.3%。山东师范大学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教授肖卫东说:“做足乡村当中的‘土特产’的文章,大力推进乡村的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尤其是要以种植业为基础,那么要贯通产加销,加强农文旅之间的联合,那么充分挖掘乡村当中的特色资源。”

乡村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乡村容貌也实现各美其美。山东坚持生产、生态、生活统筹,一体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达到2500多个,以绿色生态支撑乡村振兴。在济南大南山山区、环泰山山区、“仙境海岸”滨海沿线、大沂蒙山区等乡村旅游集群化发展的先行区,不少村民放下锄头,吃上了“生态饭”。蒙阴县百泉峪村党支部书记方国明说:“我们党支部领办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95%以上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能就业,户均年收入30多万元。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生态美、产业强,乡村逐渐成为人才聚集的“高地”。近年来,山东扎实做好乡村人才工作,“外引内育”齐头并进,构建起涵盖农业科技、生产经营、乡村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人才矩阵,全省农村实用人才总量稳定在270万以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在冠县,90后大学生刘栋田凭借外语优势把家乡农产品卖到“一带一路”沿线十几个国家。冠县东源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栋田说:“出口创汇300多万美元。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村将是新时代大学生一展身手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蓝图已绘就,未来更可期。山东将以和美乡村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一个村一个村地抓、一个片一个片地推,推动全省不同类型、不同条件的乡村实现全面振兴,让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成色更足。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文华说:“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省为目标,全面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打牢更坚实的基础,做出更大的贡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