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回头看|枣庄:加速推进制造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2 20:1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栏目进行第142期直播,枣庄市、济宁市、临沂市接受问政回头看。

工业是经济的压舱石,完善产业链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去年8月,在问政枣庄市的节目中,反映了枣庄滕州市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存在断点的问题。半年时间过去了,当地制造业产业链有了显著提升。来看记者的回访报道。

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产业园,是全国机床出口10强之一,主要生产制造龙门加工中心等中高端机床产品。从去年4月开始,由于外地配套设备断货,这家企业的龙门设备生产突然卡住了。

公司总经理吕慧彬告诉记者:“我们有50%零部件需要从全球各地来采购,再到本地来进行装配。因为外购件比较多,我们的库存成本和采购成本都要增加很多。”

针对枣庄市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不完善的问题,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时任枣庄市市长张宏伟表示:下一步对这些卡脖子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解决。缺什么,我们就引什么,我们什么弱,就重点来强什么。

节目播出后,枣庄市成立督导组,到滕州全面摸清产业链供应链薄弱环节,联合链主企业点对点招引行业领军企业。日前,记者再次来到滕州经开区装备制造产业园,了解到威达重工的本土产业协同生态圈已建立起来。

根据枣庄市深入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在产业链集群发展上攻坚突破,加快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的要求,滕州市政府制定了《机床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实施方案》《机床产业链关系图》和《机床产业链招商图谱》,按照产业链图谱精准招商。2022年,多个新项目落地建设。

2022年12月29日,滕州市中小数控机床产业集群入选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集群所需的零部件配套企业达到100多家。滕州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中小机床之都”。

滕州市工信局局长孟凡军告诉记者:“截止目前,基础零部件配套率在90%以上,关键零部件配套率在60%以上。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瞄准关键堵点,加强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切实解决‘卡脖子’问题,为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今晚的问政现场,枣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邵士官表示:“近年来,枣庄市在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进程中,加大完善和提升产业链。一是明确主攻方向,精准对标省十强产业,结合枣庄实际确定了九大产业链,特别是重点放在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其中重点突出锂电。二找准抓手,推行链长制,实行链长加链主企业加产业联盟的模式。三是提供政策支持,我们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建成了线上服务平台来推动枣庄产业链的加快完善和提升。”

闪电新闻记者 秦彦琰 刘甲鹏  张美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