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炮弹掺沙”并无实证,“靖远”舰遗址水下考古调查揭露更多甲午战争细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2 20:0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日讯 山东威海“靖远”舰遗址第一期水下考古调查1日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威海是甲午战争终战之地,为探明威海湾甲午沉舰现况,2022年8月至10月下旬,山东省水下考古中心联合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和威海地方文博机构开展了“靖远”舰遗址水下考古调查工作。确定了沉舰锅炉舱、艏弹药舱、艉弹药舱的位置,基本摸清了沉舰残骸的整体情况。

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王泽冰介绍,此次发掘共出水各类文物201件,以铜制品最多,铁制品和木制品多为船体构件,皮革制品为鞋垫、胶垫。出水的弹药、瓷质洗涮盆、锅炉耐火砖、舷窗框等文物与其姊妹舰“致远”舰遗址一致,其中两箱完整的哈乞开司37毫米炮弹亦为国内首次发现。

发掘出水的210毫米克虏伯炮弹

在TG3中发现了210毫米克虏伯炮弹1枚,是迄今为止水下考古发现口径最大的炮弹。王泽冰表示,通过以上关键出水文物并结合历史资料分析可基本确认其为北洋海军“靖远”舰;同时,这些出水文物揭露了更多的战争细节。“我们其实发现现场并不是像之前传说的,有很多的炮弹里面掺杂沙子或者其他东西,反而大量的弹药其实是比较先进的,很多都是从英国直接订购的;另外我们在现场发现大量弹壳,说明在当时战争的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的反击行为”,王泽冰说道。

“靖远”舰遗址地理位置图

“靖远”舰遗址发掘出水的大批文物充实了甲午战争研究的实物资料,必将推动近代海军史、甲午战争历史研究再上新台阶。同时,“靖远”舰遗址是百年前甲午战争的实体见证之一,它的成功发掘将极大丰富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的展陈和教学内容,推进文旅融合,以更震撼人心的方式激励广大社会民众回望历史,铭记教训,发愤图强。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王峣  通讯员 实习记者 薛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