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发现21项问题!外卖小哥“变身”食品安全监督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2 19:2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禹城市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在全省率先探索外卖骑手担任食品安全监督员制度,激发多元力量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更好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外卖小哥的新身份——食品安全监督员 

“这是一个盛食品的容器,不能落地存放,如果需要存放的地方,比如放一个10公分的隔离板,这个必须立即整改。”

 最近,外卖骑手杨硕有了一个新身份——禹城市食品安全监督员。他在一家餐饮企业的后厨很快发现了食品安全问题,企业迅速进行了整改。

杨硕表示,以前取餐时,拿完餐就直接走了。现在在等餐的过程中,他会围着餐饮企业后厨、前台转一转,看看卫生环境、餐品摆放等。

从2022年8月开始,禹城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外卖骑手担任食品安全监督员制度,首批聘任了包括杨硕在内的50名外卖骑手,并统一颁发聘书和红袖章。

“骑手取餐时佩戴红袖章,对现场发现的轻微问题,第一时间进行纠正,对于违规行为较严重的,反馈给属地市场监管所,由我们局派出执法人员进行调查处理。”禹城市市场监管局餐饮股股长陈传忠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市场监管部门有需要 外卖企业有意愿

让外卖骑手担任食品安全监督员,市场监管部门有需要,外卖企业有意愿。

禹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程洪涛餐饮企业就是数量多、布局广泛,而且有的位置非常偏僻,他们执法力量有限。而外卖小哥够深入商家一线,频繁出入商家门店,能够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

 “可能在人们认知里面社会地位相对不是那么高,骑手内心也是有一个情绪的波动。我们也是借助这个活动,对于我们团队包括心理建设,都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饿了么外卖禹城负责人邢仁鑫认为。

为了使外卖骑手监督执法规范有效,市场监管部门对他们进行了培训,网络餐饮平台也制定了更为详细的激励措施。

“我们分两个策略,第一个是出勤天数最低14天,我们有一百块钱奖励,20天以上最高的就是四百块钱。第二个根据食安这边的贡献,比如说他发现的没有双证,这样有不同的积分,根据积分的多少有不同的奖励。”美团外卖禹城站负责人路兵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50名外卖骑手发现21项问题  骑手流失率降低一半以上

截至目前,禹城市聘任的50名外卖骑手发现了21项食品安全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同时,制度实施以来,禹城市美团、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骑手流失率降低一半以上。

美团外卖禹城站骑手杨硕表示,社会对他的期待值很高让他感觉到很自豪很骄傲,接下来会认真履行这个职责。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将外卖骑手纳入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引导外卖骑手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打通社会监督、服务群众、宣传引导等三大环节,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同向发力。”禹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保萍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通讯员 德州台 张乐 王浩 禹城台 马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广电首位超写实数字主持人——“海蓝”登上《山东新闻联播》

山东广电首位超写实数字主持人——“海蓝”登上《山东新闻联播》

伴随着“海蓝”的亮相,《山东新闻联播》也成为了全国首档运用超写实数字主持人的省级新闻联播栏目。[详细]
齐鲁网 2023-03-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